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縮減預算 311災區經濟難振興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9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11進行第十年,災區重建進度緩慢,經濟振興難有起色,如今竟又遭受新冠疫情攪局。宮城縣南三陸町商店街,災後隆重開幕,成為復興希望指標,卻因疫情遊客銳減,重挫店家收入;尤其商店街興建時,向政府借貸的資金將進入還款期,更添災民壓力。另外,隨著重建長期化,日本政府縮減復興預算,讓災區在疫情遭受多重打擊。而日本氣象廳統計,災後十年來地震次數,竟比311前十年間多了三倍;因此警告,儘管311震災已十年,東北外海地震活動仍相當頻繁。

南三陸町居民(2011.03.11):「什麼啊!房子被沖走了嗎!對!」

 

日本有史以來最大、規模9的強震,引發了滔天巨浪。20公尺高的海嘯,灌進了宮城縣南三陸町,悠閒的漁港小鎮,瞬間變成廢墟,死亡、失蹤者共超過800人。

南三陸町鎮公所人員 三浦勝美(2017.09.01):「復興業務真的不容易。這六年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

2011年4月,震後一個月,被列為重災區之一的南三陸町進入漫長的復興重建期。有了311的教訓,南三陸町提高防災意識。原本熱鬧的沿岸地區,全部「打掉重練」,大規模填高土地以防海水倒灌;新城鎮也學會住商分離,住宅地統一劃分在不靠海的內陸區,保護居民家產不被大海淹沒。而海岸邊堆砌好的高台,就做為商業用途。
 

南三陸町町長 佐藤仁(2017.03.03):「商店街各位店主的努力不懈,本人在此致上敬意。」

2017年,災後第六年,新商店街總算完工!雖然只有28間店家,卻是南三陸町災後振興的重要指標,鎮上又恢復往日熱鬧;踩點南三陸町商店街,也成為力挺災區復興的一種熱血,開幕後每年平均能吸引60萬遊客。然而,就在災民們以為慢慢找回往日生活節奏時,半路竟殺出個新冠病毒。

南三陸町水產加工廠長 三浦洋昭:「我們主要是靠觀光客,還有外地的旅客在過活,疫情打擊太直接了。」

因疫情而實施的自肅令,使得商店街去年遊客連50萬人次都不到,而疫情對災區造成的經濟打擊,遠比其他地方更致命。隨著重建期拉長,日本政府編列的復興預算逐漸減少,從過去的10年32兆日圓,下降到未來5年1.6兆日圓。此外,商店街業主過去向政府借的建設費,即將進入還款期,如今蠟燭兩頭燒,商店街老闆們集思廣益,希望能把客人再找回來。

南三陸町水產加工廠長 三浦洋昭:「以後會怎麼變化,會是個龐大的新課題。雖然會害怕,但也能夠轉個念頭,把十周年當成一個起點去做思考。」

縮水的振興補助款,也讓南三陸町的住宅區面臨困境。災後人口嚴重外移,留下大多都是高齡者,只能仰賴生活輔導員。但在公家預算降低後,駐守災區的輔導員跟著變少,未來災民們將只能自力救濟。

南三陸町社會福祉協議會人員 高橋吏佳:「大家早安。」
 

身為生活輔導員同時也是南三陸町災民的高橋小姐組織互助會,帶著街坊一起做料理,完成的餐點可以供應給獨居者,除了送暖也能隨時了解生活狀況。311災後十年,許多人都在努力走出傷痛,但有的人卻始終停在原地。住在宮城縣石卷市的82歲的荻原老先生,每年311這天,都會回到已經被拆除的老家舊址前喊著太太。311那天,荻原太太被海嘯捲走,至今下落不明;荻原老先生說總覺得太太還在這,這樣喊她一定聽得到。

宮城縣石卷市居民 荻原哲郎:「這是我家地上的土。想到我老婆也在裡面,總覺得心裡踏實點。」

回到家,拿出他珍藏的瓶子,就像結髮47年的老伴還在身旁。荻原老先生說,多年來大家都勸他追求新人生,可是在心中,從失去太太那一刻起,自己一心追求的只是與太太共赴彼岸。

宮城縣石卷市居民 荻原哲郎:「今天早上我終於夢到老婆了。我很開心啊。她好久沒有來夢裡找我了,我真的很高興,我真的很開心。」

老先生說,為了懷念太太他決定勇敢活著。而日本知名作家也表示「世界上,有種再見不需要告別」,停留在過去感慨緬懷,有時也是推動生活前進的力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311#地震#宮城縣#南三陸町#海嘯#商店街#新冠病毒#石卷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17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