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新世代求職指標 企業夠不夠「SDGs」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5 19:58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去年日相菅義偉做出2050年前碳中和宣言後,日本積極實現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日本的求職生態也因此出現轉變;企業對於永續發展的用心,成為新世代就業時的考量重點之一。而永續發展目標的熱浪持續向下扎根,日本有一群高中生組成了名為「50公分」的SDGs團體,強調永續發展的宏大目標,從自身半徑50公分就可以開始做起;成員在社群網上每日發文,主題緊扣17項目標,從生活中就能做到永續。

春暖花開的季節,又是企業說明會「解禁」的時候,黑色西裝大軍準時出動,社會菜鳥們鎖定各家企業,認真聆聽、奮筆疾書,對未來充滿熱情。Z世代求職,除了求穩定,現在還要看企業有沒有跟上時代潮流。

 

企業永續發展部門代表:「我們的A3複合機產線,全部都是使用綠色能源。」

這場企業研討會上,各家企業難得收起官話,不談抽象的公司架構、未來願景,反倒與社會新鮮人聊聊「永續發展目標(SDGs)」。

企業永續發展部門代表:「請各位不要客氣儘管問。」
 

不怕年輕人來踢館,只怕各位不知道咱們公司有多「永續」!

研討會參與高中生:「高爐會排出4分之1的二氧化碳,這部分如果也能轉換為再生能源,以我外行人來看就是一種零碳排吧。」
製鐵廠企業代表:「這是非常棒的意見。」

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逐漸成為主流,商機當然不斷衍生。而日本也越來越常見企業舉辦與學生的SDGs研討會,以企業的角度,在乎SDGs是具有魅力的人才;對學生而言,能實現對環境有所貢獻的夢想。「永續發展目標」帶起的熱潮,悄悄地改變了日本求職生態,不再是企業挑人才,而是人才挑企業,因此有些企業早就動了起來。

水質專家 山田健:「這一帶的樹都是楓樹,它們多長在水氣充足的地方。這邊積了很多落葉,這些落葉在土壤打底時是很重要的。」

一會兒介紹樹、一會兒講解土,他們其實是日本飲料商的員工,同時也是水質專家,工作就是保護這座山林。

水質專家 山田健:「我們工廠生產的平均都是20年以上的水,也就是20年前下的雨慢慢流到了工廠。」

 
業者的招牌商品──礦泉水,工廠位於山梨縣,標榜水源取自於南阿爾卑斯山,水質就是品質!業者大手筆照顧水源,不但花錢空拍製作3D地圖,先為山區找出問題。

水質專家 瀨田玄通:「這裡可以看到山都禿掉了,有一塊植物都長不出來的區域。」

業者2010年更開始山體重建,替光禿禿的山地重新種樹,花了10年時間,總算恢復過去綠油油的原貌。

水質專家 山田健:「天然水不是人類能生產出來的,是山賜給我們的,山才是我們的總工廠,是我們的本體、本尊,所以好好保護它是天經地義。」

其實「永續發展目標」也未必都得這麼龐大,日本就有一個SDGs團體叫做「50公分」。

 
50公分代表 中山洋代:「50公分是一個以達成SDGs為目標而活動,只有高中生的學生團體。」

「50公分」顧名思義就是從身邊做起,改變由小開始。2018年,幾名志同道合的高中生組成了50公分,到現在已經有5間高中、16人加入。礙於疫情間不便舉辦講座,成員轉戰網路,發起每日一PO文,成員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文,內容要符合SDGs的17個發展目標,譬如騎腳踏車看似毫無關連,但實際卻非常「永續」。

50公分代表 中山洋代:「騎自行車不可以邊騎邊分心,要小心交通事故,也可以解決運動不足,就符合第三項的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零碳排、不使用電力,是第七項的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另外騎單車還符合第13項的氣候行動。確實從生活上的小地方,就能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其實我們離聯合國、SDGs一點都不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永續發展目標#SDGs#零碳排#綠色能源#Z世代#求職#聯合國#50公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75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