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浮宮年虧30億!閉館換時間「大改造ing」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10:22

法國的觀光業在疫情中持續低迷,但其中觀光勝地羅浮宮,雖然少了營收,卻多了寶貴的整頓時間!以往每天要接待4萬遊客,週二才休館一天的羅浮宮,長期處在高壓之中,從去年10月30日閉館後,館方終於能喘口氣,將超過40萬件的珍貴藝術品,全部安排檢查、修復,甚至連展覽廳都能重新粉刷!對藝術品修復師來說,工作是欲速則不達,因為保存超過百年的藝術作品,普遍都非常脆弱,稍有不慎就會造成損壞,能趁閉館期間、在沒有時間壓力之下為藝術品整舊如新,讓羅浮宮養精蓄銳,等待疫情過去,以全新面貌展現在世人眼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羅浮宮專案經理 莫薩特 (Gautier Moysset) :「(羅浮宮)還活著,即使看起來像睡著了。」

 

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一路望向長廊盡頭,空蕩蕩;館藏名畫《自由引導人民》(La Liberte guidant le peuple),重現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激昂,卻沒有人駐足欣賞。新冠疫情的公告仍貼在大門旁,羅浮宮從去年10月底開始閉館,暫時拋開了繁忙,以往入口處的排隊人龍,現在全部淨空,一天要乘載4萬名旅客的電扶梯,發出空轉低鳴。

CNN記者 :「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羅浮宮從未閉館這麼久,去年更損失9千萬歐元收入,但館方表示他們得到了更寶貴的東西──『時間』。」

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創作於約公元前2世紀,是少數現存的希臘原始雕像;羅浮宮鎮館之寶──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斷臂女神的手到底在做什麼?是美麗外表下永遠的謎團。老是水洩不通的展覽廳,現在走到底只要1分鐘,但這些藝術品們並不寂寞,小型堆高機忙進忙出,羅浮宮的上百位修復專家全員啟動,每周五天上工,幫藝術品整舊如新。
 

法國羅浮宮專案經理 莫薩特 :「我們的修復工程全面展開,不能暫停,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但同樣的代價也很高,畢竟誰都不想破壞幾百年的藝術創作。」

輕輕擦拭上色,19世紀法國國王的寢室大門,要重現當時的金碧輝煌,必須使用層層疊疊的顏料,勾勒出木紋質感,連畫筆都很講究。

法國藝術品修復師 :「我們使用非常柔軟的合成材料刷,這支是獾毛做的,而這支則是豬鬃毛。」

光是一扇門,就要花3個禮拜修復,而占地24公頃的羅浮宮,館藏超過40萬件的世界珍寶,以往要趁每周二休息日進行整修,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策展人終於能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如何將這些藝術品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

法國羅浮宮策展人 法布爾 (Come Fabre) :「展覽的步調非常緊湊,壓力是非常大的,很欣慰現在能稍微放鬆,思考如何展示作品,突然之間,我開始審視畫作太大或太小,或是會與其他作品擺放顯得突兀,你要傾聽每個作品,有時候這些藝術品是會不合的,必須把它們分開。」

從埃及館的法老雕像、宮廷文物,到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中滿滿的雕像,都有專人清洗檢查,連展示廳的天花板都重新上漆,興建於十二世紀的羅浮宮,本身就是一座巨型古蹟。

羅浮宮手工藝部門首席策展人 庫妮 (Elisabeth Antoine-Konig) :「遊客們再訪時,會很開心地看到展間非常明亮,拋光地板和重新設計的排列展示,我們正卯足全力衝刺!」
 

凱旋門前遊客稀稀落落,巴黎鐵塔也不開放參觀,還沒走出疫情陰霾的法國,過去24小時新增超過2萬例確診,是全球第六大疫區,南部大城尼斯(Nice)22日宣布,將進行兩周的封城管制,不開放任何外來客拜訪。根據法國旅遊發展署(Atout France)報告顯示,全國去年觀光收入為890億歐元,約合台幣3.3兆,比2019年銳減41%,國際旅客更大幅減少56%,只剩不到一半。

法國民眾 :「再不改變要餓死了,情況很糟。」

在嚴峻疫情中,法國人正想辦法苦撐觀光銳減的衝擊,而吸客瑰寶──羅浮宮何時能重新開放?雖然是未知數,但館方有信心,讓羅浮宮趁機養精蓄銳,期待有朝一日以嶄新面貌,重現在世人面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羅浮宮#旅遊#觀光#封城#蒙娜麗莎#修復#法國#巴黎鐵塔#凱旋門#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29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