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貓染疫! 南韓多地開放寵物貓.狗篩檢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南韓上個月出現首宗貓染疫,當局推斷非常可能是確診的母女,將病毒傳染給寵物貓,而首爾大學醫學研究團隊,又在京畿道一隻法鬥犬身上測得陽性反應。寵物感染案例頻傳,讓南韓民眾很是緊張,為消弭社會疑慮,京畿道、大田市、仁川市等地,最近陸續開放「寵物篩檢」;首爾市也宣布,開始針對有發燒、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眼睛、耳朵分泌物增加的「貓或夠」進行檢疫。

南韓慶尚南道晉州市,上個月24日出現首宗寵物染疫,在一對確診母女所養的小貓體內驗出新冠病毒,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但南韓當局研判,被母女傳染的可能性非常高。

 

南韓國務總理 丁世均:「這是國內首宗寵物染疫。對於日常生活常接觸寵物的人們,確實造成擔憂和不安情緒。」

儘管防疫當局強調人畜互傳發生率相當低,但民眾還是感到不安,因為首爾大醫學研究團隊,又在京畿道一隻法鬥犬身上測得陽性反應。

南韓民眾:「人有症狀能輕易察覺,但狗或貓會有什麼症狀?真的不太清楚,確實有點害怕。」
 

為消弭大眾疑慮,京畿道、大田市、仁川市等地陸續開放「寵物篩檢」,首爾市府也宣布從8日起,針對有發燒、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眼睛、耳朵分泌物增加的貓或夠進行檢疫。飼主必須自主通報,以電話和疫調官諮詢確認,自家寵物是否有篩檢必要,確認必須接受檢疫,首爾市府就會出動「寵物專用檢疫車」,到社區待命。

JTBC記者:「飼主將寵物放進籠子裡,在約定時間把籠子放到家門外,人員就會把籠子帶到這輛車上來。」

寵物將在檢疫車上接受「核酸檢測」,但就算篩出陽性反應,也並不會被帶走隔離。

首爾市獸醫公共保健組長 裴貞宣:「沒有證據證實寵物會傳給人,所以寵物確診,就是在家隔離14天,過完兩周就自動解隔離。」

雖然世界各地都陸續出現寵物染疫的情形,但至今還沒有明確證據證明「寵物會傳人」,南韓政府訂定寵物防疫守則,僅呼籲飼主多洗手,帶狗狗外出散步時,維持2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南韓防疫當局8日放寬「非首都圈」部分防疫措施,商家得以延長一小時營業到晚間10點,對店家來說,簡直就是德政一樁。

大邱健身房業者:「就算只是延長一小時,我們業界都認為,對營運已經很有幫助了。」
 
大邱餐廳業者:「客人7、8點進來,至少也有2小時能用餐,員工也覺得每日能多工作1小時,也算緩解一點生計負擔。」

鬆綁才第一天,人潮就迅速回籠,夜晚街頭找回久違的燈火通明,民眾再也不用趕在9點前搭夜車回家,多出一小時的時間,應酬也能多一攤。

釜山餐酒館業者:「之前只能營業到21點。客人就算吃晚餐、喝酒,也就是吃完就回家了,但現在延長1小時營業,就會有人來我們餐酒館『續攤』,最少也有1至2組客人。」

但相較於非首都圈民眾逐漸找回日常,防疫沒能鬆綁的「首都圈」,卻是兩樣情。

南韓首都圈投幣式KTV工會:「投幣式KTV,不是會傳播疫情的地方!絕對不是!絕對不是!絕對不是!」

 
首都圈自營商們不斷尋求和政府對話機會,決定從8日起,每晚12點,在不同營業場所召開記者會,直到南韓當局答應放寬首都圈的防疫;除了KTV、網咖、保齡球場等也都積極響應,晚間9點營業時限後,依舊把燈打亮、敞開大門,擺出抗議看板到晚間12點,進行無聲示威。

南韓行政安全部長 全海哲:「從現在起到過年放假這一周內,我們會徹底審視疫情狀況,再決定是否延長首都圈商家的營業時間。」

防疫當局以疫情風險為由拒絕讓步,雙方在「春節特防期」結束之前,恐怕還會持續對峙。

南韓疾管廳長 鄭恩敬:「150萬劑(約75萬人份)阿斯利康疫苗,確定將在2月最後一周開放施打,我們正在做運輸和配送的準備了。」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委託南韓SK生物科學所生產的新冠疫苗,確定將從24日起,開始在南韓境內供應,預計可先提供75萬人施打;不過目前有多個歐洲國家,開始限制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年齡,民眾對於疫苗的疑慮,也有增無減。

南韓民眾:「您好,大家辛苦了!請問我如果接種疫苗,還有可能會感染新冠肺炎嗎?」

南韓疾管廳邀請全民參與新冠疫苗接種推廣,兩天內湧入超過上萬封提問,顯示多數人對疫苗還是不太有信心;南韓食藥處10日將開會進行最終檢討,接種計畫或許會再有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首爾#貓#狗#寵物#篩檢#檢疫#防疫#SK生物科學#阿斯利康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1548

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