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聚令影響 南韓「簡單過年」年菜買現成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今年受限於「5人限聚令」,團圓飯最多只能4個人聚在一起吃,家家戶戶幾乎都決定「簡單過」,有些民眾甚至打算直接買「現成年菜」。而因為不能到處走春,南韓人靠「送禮」聊表心意,也帶動禮盒預約量大增270%;其中「韓牛」最受到歡迎,銷售大增四成,不少消費者選擇送出貴重韓牛禮盒,以彌補無法和親友見面的遺憾。不過因為疫情有所趨緩,南韓防疫當局今天(8日)鬆綁了「非首都圈」的部分防疫措施,但「首都圈」卻未被列入放寬範圍內,引發民眾不滿。

時隔兩個半月,南韓單日新增確診數,終於降到3百人以下,防疫當局趁著年前放寬防疫措施,開放讓「非首都圈」的餐廳、咖啡廳、KTV、室內體育設施等,營業時間延長一小時到晚間10點鐘;但考量到「首都圈」疫情傳播風險依舊,所以並未列入鬆綁範圍。

 

首爾商家:「首都圈出現確診者機率較高,我可以理解,但我還是覺得非常失望。」
首爾商家:「非首都圈可以解禁,那為什麼首都圈不行?會不會有點不太公平。」
首爾商家:「這不符合實際情況啊,又不是只有首都圈有病毒,各地方也是持續有疫情傳出。」

這一項決定,讓首都圈商家大感不滿,認為政府玩兩套標準「有失公平」,全國各地響應的「商店開門運動」越演越烈。
 

南韓首都圈自營業者:「請馬上廢止『營業限制令』!」
南韓網咖對策聯合會代表 金基洪:「我們想要活,已經撐不下去了。拜託,請救救我們,現在再也撐不下去了。」

首都圈自營業商不滿政府「差別待遇」,加上遲遲未被列入鬆綁名單的網咖和酒店業者,持續要求解封,南韓防疫當局傷透腦筋,只能不斷安撫民心。

南韓事故收拾本部社會戰略班長 孫英萊:「現在這種狀況真的是不得已,如果首都圈門自營商能給予理解,我們會非常感激。」

當局會如此小心翼翼,就是因為首爾市上個星期,才發生有酒攤以餐飲店名義違法營運,結果爆出大規模群聚感染;為避免春節期間噩夢重演,只能維持禁令以掌握人流,而首爾市府上周末也開始加強取締。

首爾市府人員vs.違規民眾:「是有點麻煩沒錯,但還是要拜託您戴上口罩。(好的、好的)。」

身穿藍背心的市府人員在馬路邊來回穿梭,緊盯未戴口罩的行人,才實施兩天,違規案例便大幅減少;而年後,首爾市府還將擴大取締規模,預計將動用「監視器」循線嚴抓不法。

 
MBN記者:「大家都趕來祭祖,墓園入口已出現車陣。」

春節特防期間,南韓各地區墓園將暫時封閉,民眾趕在過年前祭祖,但受限於5人限聚令,連掃個墓都得「分流」。

南韓民眾:「配合政府的5人限聚令,我們4個人一組來掃墓,我還有個女兒和我太太都沒辦法來。」

和去年中秋節時情況類似,一部分民眾則是選擇「線上祭祖」服務,避免四處奔波。5人限聚之下,南韓家家戶戶今年都預備「簡單過節」。

南韓民眾:「說5人以上不要群聚,我媳婦、兒子都不會回來過年,所以我打算簡單吃。」
南韓民眾:「因為疫情關係,家人也無法到處跑,所以就是家裡幾個人一起過年,來採買一些簡單的食材。」
 

年前最後一個周末,市場終於出現採買人潮,但過年團圓飯一下子少了好幾個人吃,婆婆媽媽們菜籃子幾乎都沒能填滿,有些人乾脆就不開伙了,直接買現成的端上桌。

JTBC記者vs.南韓民眾:「就照說明書寫的,把食材放進來就行,很簡單欸。對啊,您做得非常好。」

清洗、組合好的食材組再次大賣,幫主婦們省下過年料理時間;業者也特別推出「一人份年菜」,讓因為限聚令無法返鄉過年的人們,獨自在家也能感受年節氛圍。

JTBC記者vs.南韓民眾:「我看您挑了食材組,您平常常下廚嗎?對,時常下廚。因為我一個人住,若想煮雜燴就會有點浪費食材。」

除了新鮮食材組,還有「即食餃子湯」、「年菜便當」等供民眾選擇,只要簡單沖泡或是微波加熱,就能擺出一桌豐盛菜餚,一推出就引發話題。

MBC報導:「媽~。嘿。快過年了欸。那妳要回來嗎?就很擔心。唉,別想了,妳就和妳老公享受兩人世界就好。唉,那媽,我寄一卡車的禮物給妳怎麼樣!」

南韓民眾今年紛紛取消走春計畫,只能靠「送禮」聊表心意,也讓禮盒預約量大增270%,創下空前紀錄。

韓牛廣告:「今年過年,來開一人派對吧!這是禮物組合。」

當中又以高級「韓牛」最受到歡迎,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四成,雖然1公斤要價2萬2千韓元(約台幣550)起跳,但在疫情當中,卻成為南韓人送禮首選,以貴重韓牛,彌補無法和親友見面的遺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防疫#首都圈#過年#限聚#掃墓#年菜#禮盒#韓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043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