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春運點燃核酸檢測市場 需求估6億劑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由於大陸官方規定春運返鄉,須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因此點燃檢測市場,各個檢測站點大排長龍,生產核酸試劑的工廠,沒日沒夜地趕工,上海一家試劑廠產線全開,一天能生產50萬人份的試劑。大陸的《電商報》報導,估算大陸每天市場核酸檢測試劑需求在4千萬劑,保守利潤就有人民幣16億,折合台幣超過67億,而今年大陸春運檢測需求大約要6億劑,市場相當驚人。

央視記者:「現場我們可以看到排隊的隊伍,已經長達上百米,它甚至穿過了這個園區的步道,排到了馬路上。」

 

美國是大排長龍打疫苗,中國大陸現在卻是核酸檢測大爆滿,各大檢測站點外,沒有盡頭的隊伍,已經是標準場景。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門診部主任 崔彩梅:「我還有一個空餘窗口您看到嗎,這個窗口一 旦人員再增加,我會立馬再開出窗口。」

隨時加派人手,大陸這波本土疫情反彈,不僅疫區動輒好幾輪的篩檢,為了春運防疫,官方要求跨省市返鄉都要一份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讓檢測需求暴增。
 

檢測民眾:「馬上回家了,所以過來做核酸檢測,而且還預約了好久才預約到的,( 約了多久?)約了...一個禮拜(前)約的。」
艾康集團副總裁 劉寧 :「在我們全國的這個購買跟預約的網上平台,然後這個同期的這個增加了五成多,然後線下的檢測量的話呢,每天同期也增加了四成多 。」

光上海126個檢測站,全市每天檢測量就達到72.8萬人份。目前大陸全國共有8400多個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核酸檢測,如果全部投入,每日檢測能力宣稱可達1255萬人份;這麼驚人的檢測量背後,試劑產能也得跟上。

試劑廠人員:「這是江蘇南京(訂單),還有浙江迪安(公司)的,還有杭州、合肥的,對的,(那現在基本上就是發貨量還是很大?)對,發貨量很大,新到的試劑基本上快的話,當天就會發走。」

打開倉庫,剩下幾箱庫存,不到一萬盒試劑,上海這家試劑廠每天產線全開,可以生產50萬人份的試劑。

核酸試劑廠製造中心 副總經理 趙娟:「員工一直就這一兩個月基本上就無休了,就是周末也是,然後晚上也是,都是持續地,都是在加班加點地在趕這個生產。 」

大陸《電商報》報導,據估算,按全大陸每天市場核酸檢測試劑需求在4千多萬劑,光每天利潤保守就有人民幣16億,折合台幣超過67億;而今年春運核酸檢測需求量大約要6億劑,商機可觀。春運雖然帶起了檢測熱,但人流運輸量實際上卻比往年大幅下降不少。

 
上海虹橋火車站值班站長 張建霖:「2011年建站以來,歷年春運首日發送客流最低的一次,那麼往年春運首日的這個客流應該是在16萬到18萬(人次)的這個範圍裡面。」

返鄉的人比預期還少,上海三大火車站,過去春運,人擠到門口廣場都排滿滿,今年冷冷清清;大陸全國鐵路春運首日運送量,結果只有400萬人次,同比下降66%。

旅客:「我買的票它停運了,(K850到保定的?)對,(那你還走嗎?)想走,不能走了吧。」

想回去的人,也不一定回的去,許多列車因為載客量太低停運,鐵路如此,長途客運更慘,一班車上只坐了三個人。

客運駕駛員:「這個不叫春運,沒人!」
旅客:「有點感覺像包車。」
 

航空運輸同樣沒什麼人,上海機場旅客數量直接砍半,在客座率不高的情況下,機票價格,大概是春運有史以來最低。

旅客:「確實便宜,往年都1千多吧,今年訂了500多元。」
旅客 vs.記者:「(回)重慶,機票多少錢買的?好像590(元)。往年呢?往年要一千多。」

空蕩蕩的春運,大陸今年春節恐怕也很難熱鬧,上海龍華寺已經率先宣布取消除夕夜敲鐘活動;另外也規定春節參觀人次,每日不超過6千人限制,要採預約形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運#核酸檢測#中國大陸#過年#旅遊#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270

0.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