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眾叛親離!幕僚求去 社群停帳號.國際譴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1:04

美國國會認證總統大選結果,卻演變成川普支持者暴力圍攻國會,不僅震驚全美,也讓全世界瞠目結舌,歐美領袖紛紛譴責暴力,表示希望這民主燈塔,政權和平轉移。但川普在血腥衝突後,仍繼續在社群上提油澆火,讓推特和臉書紛紛大動作暫時凍結川普帳號;而川普身邊的幕僚,在看到這一天的暴動後,紛紛提辭呈,連國安顧問歐布萊恩都考慮走人。川普內閣成員則傳出,開始考慮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提前讓川普下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一夜,是美國首府華盛頓200年來最驚心動魄的夜晚。在歷經血腥暴動、共和黨議員提出異議下,美東時間7號凌晨3點40分左右,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終於完成2020總統大選結果認證,確定13天後,民主黨的拜登和賀錦麗就是美國正副總統。

 

美國副總統 潘斯:「德拉瓦州的拜登獲得306票,佛羅里達州的川普獲得232票。」

這個過去多是儀式性的程序,這次在美國總統川普大力鼓吹下,共和黨議員甘做馬前卒,首先對亞利桑那州選舉人團結果提出異議。

之後參眾兩院分別展開辯論,但沒多久就因為川粉攻入國會中斷;事件平息後,議員們回到議場,紛紛譴責暴力。
 

美國副總統 潘斯:「給那些今天在國會製造破壞的人,你們沒有贏,暴力從不會贏,自由會贏,這裡仍是人民的殿堂。」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我們從未被嚇退,我們今天也不會被嚇退,他們試圖擾亂我們的民主,他們失敗了,他們失敗了。」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舒默:「這將會是我們國家的汙點,不會那麼容易被洗掉,是美國第45任總統最後、可怕、難以去除的遺產。」

暴動過後,部分共和黨議員打退堂鼓,但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仍對賓州結果提出異議,最後雙雙遭到否決,但兩次表決在眾議院仍獲上百名共和黨人支持。眼看美國民主就要毀在第45任的總統手上,前美國總統,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發表聲明譴責。前總統歐巴馬痛批川普煽動這起事件;前總統小布希指這場景令人作嘔和心碎,是「香蕉共和國才會有的」;前總統柯林頓則表示,這是對美國國會、憲法和國家的攻擊。

美國職籃NBA邁阿密熱火和波士頓塞爾提克開打前,選手們單膝跪地,對襲擊國會山莊和去年非裔遭槍擊事件,表示沉重哀痛;密蘇里州地方報「堪薩斯城之星」的社論,直批密州參議員霍利雙手沾滿血腥。美國民主最醜陋的一面,也震驚全世界。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在華府看到的暴動和抗議,令人非常痛苦,也非常令人不安,我們的關心與他們同在,我們希望政權和平轉移。」

過去川普最堅定的盟友──英國首相強森,推文呼籲結束華府「這可恥的場面,美國在世界各地代表民主,政權和平有序地轉移至關重要」;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則直指,「川普和他的支持者最終必須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停止踐踏民主」。
 

不過川普和川粉摧殘民主無下限,示威抗議遍地開花,不只華府,包括喬治亞、密西根、奧克拉荷馬、明尼蘇達和德州的首府,地方議會都有川粉現身,甚至有武裝支持者闖入華盛頓州州長官邸,但主事者川普只在社群上淡淡地發表一段談話。

美國總統 川普:「我知道你們的痛,我知道你們的傷,我們有一場從我們這兒被偷走的選舉,它是一場壓倒性的選舉,每一個人都知道,特別是另一邊的人,但現在你們必須回家。」

在國會爆發流血衝突後,川普還在社群上稱這些人愛國,同時繼續宣揚他毫無根據的選舉陰謀論,讓推特和臉書紛紛出手,先是推特宣布凍結川普帳號12個小時,如果不移除相關推文,將繼續封鎖,未來要是再違反平台規定,帳號將永久凍結;臉書也禁止川普PO文24小時,執行長祖克柏對內表示,「我們需要政治領袖以身作則,把國家擺第一」。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也出面向川普喊話。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我要求川普總統現在上全國電視,履行他的誓詞、捍衛憲法,要求結束這場圍攻,闖入國會、打破窗戶、占領辦公室和美國參議院議場,在國會翻眾議員的辦公桌,威脅正式當選的官員的安全,這不是抗議,是暴動。」

不只社群大動作開鍘,川普身邊的幕僚也開始求去,前白宮發言人、現任第一夫人幕僚長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開第一槍,宣布辭職;其他包括白宮社交秘書奈斯塔(Rickie Niceta)、白宮副新聞祕書馬修斯(Sarah Matthews)也請辭;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傳有意走人,他的副手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則已經辭職。眾叛親離的川普,現在更傳出部分閣員開始討論,是否要援引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認定川普喪失履行總統職責的能力,讓他在1月20號拜登就職前就下台。
 

CNN記者 阿科斯達:「幕僚認為總統不穩定、怒氣沖沖、瘋狂,總統的精神狀態有很嚴重的問題。」

哈佛大學法律系教授 特萊柏 (Laurence Tribe):「總統實質上就是煽動叛亂,我不用叛國這個字眼,但他其實是對美國政府開戰,政府不能讓自己被國內恐怖分子劫持為人質,即便恐怖分子首腦似乎就是美國總統。」

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會長狄蒙斯(Jay Timmons)發出聲明,要副總統鄭重考慮引用第25修正案,以維護美國民主;17位民主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也連署向潘斯喊話;另外十多名民主黨眾議員則呼籲彈劾川普。儘管川普在國會認證後發表聲明,表示將有秩序地交接,但從選前的種種行徑,到今日的脫軌失序,恐怕都讓即將上台的拜登,不只將承接一個受疫情重創的國家和經濟,同時將面臨美國史上少見、極度分裂的政治結構。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願上帝保佑美國,願上帝保護我們的部隊,和所有在國會(維持秩序)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國會#川普#潘斯#選舉人團#推特#臉書#第25修正案#拜登#川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16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