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秋鮭消失?海溫過高.秋季美食異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9 20:03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素來有「食欲之秋」的說法,許多美味食材都在秋季收成,秋天氣候舒爽,也讓人胃口大開。不過,日本今年夏天連續猛暑,海水溫度跟著升高且遲遲降不下來,過高的海溫使得漁獲大亂。本該進入盛產期的秋鮭,今年產量大減,就連捕獲量第一的北海道都寥寥無幾;水溫太高也使牡蠣的產卵期從8月延到現在,導致牡蠣無法收成;珍貴的松茸同樣受天氣影響,收成量幾乎為零,市場價格因此飆升,一公斤要價台幣1700塊。而長崎的櫻花因為近期忽冷忽熱,竟然在9月底開花。

北海道大雪山悄悄換上了秋妝,山林漸漸由深綠轉為火紅,秋意正濃。

 

日本民眾:「找找哪裡有紅葉,挺好玩的。」
日本民眾:「紅葉顏色很漂亮,天氣剛好也不錯,很幸運。」

雖然是秋高氣爽,但氣溫也直直落。29號,輻射冷卻關係,岩手縣盛岡市低溫7.8度,北海道標茶町更只剩0.9度,是日本入秋後最冷一天。

 
日本民眾:「出門時覺得超級冷。」
日本民眾:「以為穿這樣就夠了,沒想到這麼冷。」

冷冽的秋風凍得人們措手不及,位於北海道大雪山國立公園的「糠平源泉鄉」,中午高溫23.5度,一日溫差達到21.9度。冷熱劇烈交替,讓櫻花搞錯季節,長崎的櫻花樹竟然綻放開來。不過涼爽的秋天,對日本人來說尤其食欲大振,不少美味食材都是在秋季收成。秋季美味的代表一定不能錯過鮭魚,鮭魚在9到11月迴游而上,為了繁衍,這時的鮭魚補足了養分,特別成熟肥美,母鮭魚也會懷有許多魚卵,「秋鮭」一直是老饕的心頭好,但是今年鮭魚的質與量卻威脅著日本人的餐桌。

餐飲業者 宮崎智寬:「日本人的早餐就是要吃鮭魚,如果量再這樣少下去,我可能不得不考慮要換菜單,或是改變價格。」
餐飲業者 平山德治:「上週開始我們開始買到了鮭魚,可是品質卻讓我不敢把鮭魚列為推薦菜品。」

要不是不夠肥美不想買,不然就是貴到買不下手,今年的秋鮭很不對勁。

北海道漁夫:「完全不行。最沒有也要有個數百、數千尾,但今天只有一百多尾,這已經是異常事態了。」

這個秋天一講到秋鮭,全日本幾乎沒人笑得出來,就連捕獲量日本第一的北海道,今年也都沒什麼好成績。北海道漁業協會統計,秋鮭捕獲量年年遞減,五年來下滑了一半;北海道根室漁業委員會也調查,今年捕撈量比去年少了三成,整個北海道幾乎抓不到魚。

 
鮭魚捕獲工會長 大橋勝彥:「以這個時期來說海溫還是太高了,現在竟然還有20度。」

日本這個夏天熱得誇張,海水被曬得熱騰騰,喜愛低溫的鮭魚敬而遠之,結果今年大豐收的反而是偏好溫暖的鰤魚。

水產業者 橫山拓也:「今年因為海水溫上升很多,對鯖魚來說就跟滾水一樣,很多都被熱死了。」

海溫過高帶來的影響可不只鮭魚,福井縣盛產的鯖魚,也因為水溫太高,熱死了4千多尾,業者等於一口氣蒸發700萬日圓。而在魚類之外,貝類也相當慘烈。

牡蠣養殖業者 須田政吉:「這有點水水的,從來沒有長得這麼差過。」

 
原本該是大啖牡蠣的季節,可是與正常牡蠣相比,今年大多都是左邊那般營養不良的樣子。

牡蠣養殖業者 須田政吉:「這邊還有卵。」

看似肥美的部份其實是卵,一般來說8月就該結束產卵,但高水溫延遲了進度,現在還抱著蛋,也因此無法收成。而世界三大珍味之一的松茸,同樣因為天熱長不出來,今年市場平均價一公斤要將近9千日圓,大約台幣1700,比去年增加1500多日圓。

松茸養殖業者 犬飼浩一:「現在產量幾乎是零。」

食品之外,奢侈品也敲響警鐘。

珍珠養殖業者 田邊伴一:「以往的話網子裡應該要滿滿的,現在只有這樣。」
日本新聞記者:「這樣是往常的多少呢?」
珍珠養殖業者 田邊伴一:「只有往常的三分之一。」

盛產珍珠的三重縣,母貝打開後全像這樣空空如也,三重縣水產研究所統計,過高的水溫使得母貝大量死亡,數量比往常高出三倍,精品市場恐怕也要因著海溫變化而受到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北海道#大雪山#紅葉#楓紅#輻射冷卻#糠平源泉鄉#鮭魚#秋鮭#海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48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