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人挺黑潮!警界檢討:膝蓋壓頸早就不准執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2 1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非裔男子在警方執法過程中,被以膝蓋壓制頸部,最後窒息死亡的事件,在全美引爆黑潮抗爭,其中不乏名人支持,籃球之神喬丹就發出聲明,直言「我們受夠了」,不想再看到非裔同胞受害;美國體壇不少非裔專業運動員也紛紛表態支持,甚至親自到場參加遊行。在政界、商界也為了非裔站出來的同時,外界也針對警方執法合理性做出質疑,調查發現,事件中警方的壓制手法,根本就不在美國警方的訓練手冊內,這種早期會使用的殘暴手段,就是因為太過致命,早就被官方排除,警界人士也呼籲,悲劇為所有執法人員上了一課,希望不要再有憾事發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網球小將Coco葛芙,抖音短片放上這次遭警方不當執法不幸去世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的照片,和其他有類似遭遇的罹難者,Coco葛芙問,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人?美國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後衛布朗,出現在抗議人群中呼喊口號,他自己駕車開了15小時,從波士頓回到家鄉亞特蘭大,只為了和民眾一起遊行示威。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後衛 布朗 :「我們看到這些不公不義,是不對的,身為年輕一輩,我們的聲音應該被聽見,我23歲,雖然可能不知道所有事情的答案,但我能感受到大家的怒火。」

籃球之神喬丹在推特發出聲明,直言「我們受夠了」,表示不想再看到非裔因此死亡;NFL拉斯維加斯突襲者球星瓊斯表示,他近日遇到一名年長的白人女性,在街頭突然為了這起意外跟他道歉,讓他內心相當震撼與感動。

NFL拉斯維加斯突襲者球星 瓊斯 :「我當時猶豫要不要擁抱她,考量到疫情等問題,我不知道人們會怎麼想,要保持社交距離...或許我該這麼做,但我還是問她,能否給她一個擁抱,當我抱她的時候,我看到她流下眼淚。」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上週五在臉書呼籲,是否將種族歧視趕出美國,取決於美國人民;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也在推特發文,放上他視察德拉瓦州的照片,與民眾一起單膝下跪,力挺黑潮,但敦促民眾保持理智。

員警:「你想幹嘛?」
非裔男子 佛洛伊德:「我不能呼吸了!」

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被員警在壓制過程意外死亡,這種以膝蓋壓住對方頸部的做法,對警方來說,是正規的執法方式嗎?

前費城警察局長 藍迪 :「像那樣把膝蓋壓在脖子上,我之前從來沒看過。」

全美1.8萬個警局,從沒把這項壓制技巧納入訓練範圍,警界專家也表示,這做法根本沒有正式名稱,官方不採納的原因很簡單──這是會致命的。早期美國警方的確出現這種壓制法,但現在幾乎都不用了。

美國警界專家 史托頓 :「醫學專家和警界人士開始了解,這是一種很危險的方式,會導致姿勢性窒息,或是壓迫性窒息,因此訓練上做出了改變,這起悲劇也告訴我們,這真的不能再被執行。」

 
但在發生非裔死亡意外的明尼亞波利斯,警方訓練手冊中,的確存在兩種壓制技巧,用手臂或腿部輕壓嫌犯頸部,以及在不阻斷對方呼吸道之下,施加力氣使其失去意識,但這兩種技巧,只能用在對方拒捕的時候,員警為了保命才能使用。佛洛伊德的死在警界專家眼中,很明顯地他根本不足以構成威脅,也讓員警執法合理性,受到質疑。

明尼亞波利斯市市長 佛雷 :「這不是警員受訓的項目,而且也不該使用,就是這樣。」

非裔之死,美國警界也有不少人看不下去,紐約有警察在抗議人群中,單膝下跪釋出團結善意;(12*)密西根州也有一名警長當場脫下頭盔,表示願意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

密西根州傑納西縣警長 斯旺森 (Chris Swanson) :「你們有孩子在這裡,有人帶著寵物,你好嗎?我告訴你們,這些警察很愛你們,那邊還有警察在擁抱人們,所以告訴我們要做什麼吧!」
抗議民眾:「一起遊行!一起遊行!」

悲劇之後,全美掀起憤怒黑潮,包含迪士尼、華納兄弟影業、HBO、Netflix、Amazon等各大好萊塢知名企業,也紛紛發聲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這不是第一次有非裔在警方執法中死去,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種族歧視的那把尺,在美國人民的心中,何時才能放下?或許才是事件背後,人們該思考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裔#黑潮#暴動#喬丹#NBA#美國#種族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56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