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4千萬人失業!南部各州疫情拉警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下的美國,上週再增加21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全美累計4千萬人「沒頭路」;其中人口4千萬的加州,州長預估今年每4人就會有1人失業,讓邁向解封的美國經濟步伐沉重。而這幾天槓上社群媒體推特的美國總統川普,也再度轉推具爭議性的推文,暗指戴口罩是社會控制,等於支持沉默和奴役;但所有公衛專家,包括白宮防疫小組成員都認為,戴口罩能有效預防病毒傳播,讓川普的口罩政治學,再度引發爭議。

戴不戴口罩,在美國已經不是公共衛生問題,而是門政治學問。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戴口罩會見其他總統、總理、獨裁者、國王、女王,我不知道,我就不覺得這樣好。」

說什麼也不願意公開戴口罩的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再轉推保守派專欄作家的推文,指「口罩無關公衛,而是社會控制」,還說前副總統拜登戴口罩的畫面,等於「支持沉默、奴役和社會性死亡的文化」,川普還補上一句說「真是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但這個令人不知所云的觀點,只怕連白宮防疫專家也聽不下去。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佛西:「我戴口罩因為我相信它有效,我想保護我自己、保護他人,我也希望成為一種象徵,讓大家看到,這就是你該做的。」
 

事實是──戴口罩不是政治,而是保護你我的防疫顯學。

紐約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專家 高恩德 (Celine Gounder):「這裡真的只有一種科學觀點,就是口罩有用,它們能保護我,它們能保護你。」

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主任 莫瑞 (Christopher Murray):「我們現在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戴口罩有用,它能防止50%的病毒傳播。」

專家甚至說,現下應該把口罩看作是疫苗,但川普就是拒絕在鏡頭前戴;不過第一家庭成員,包括跟他同場出席的女兒伊凡卡,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都被拍到戴上口罩。只是有這樣的領導人,美國民眾也上行下效。

美國民眾:「如果他不戴口罩,我也不要戴口罩,如果他不擔心,我也不擔心。(你說總統?) 沒錯。」

看看各國領導人,從法國總統馬克宏、韓國總統文在寅,到川普的「好朋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都戴上口罩,連原本「鐵齒」、說新冠肺炎是小流感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都戴上了。有研究也指出,人口750萬的香港,至今新冠死亡人數僅4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99%的人,外出都戴上口罩。不願傾聽科學的川普,或許可以向20年前的自己學習。

川普 (1999.10.7):「總統必須是位很棒的領導人,你必須以身作則。」
 

現在的川普不願以身作則,不過美國疫情最初的重災區紐約,州長古莫則力推口罩文化,簽署行政命令,允許店家拒絕不戴口罩的人入內。

紐約州州長 古莫:「你不想戴口罩?可以,但你無權進入那家店,如果店家不希望你進去。」

緊鄰紐約州的麻州則宣布,取消原本延到九月的波士頓馬拉松。

波士頓市長 華爾希 (Marty Walsh):「這類活動要在9月14日或今年任何時候舉行,都是不負責任或不切實際的。」

東南部阿拉巴馬州的首府蒙哥馬利市,目前只剩下兩張加護病床,自從當地解封,新增確診數已暴增四倍;美國南部除了佛羅里達州和德州,新增病例都在上升中,不過全美疫情則呈現降溫。
 

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資深學者 華森 (Crystal Watson):「當我們重啟,如果我們鬆綁太多,不保持身體距離,不採取我們可以採取的預防措施,那我們就會看到確診數攀升,不僅在秋天,秋天可能會有一波,而是未來幾週也會。」

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經濟則受疫情重創,好萊塢沒有觀光客,舊金山鬧區沒車也沒人,各式球場空蕩蕩。加州州長估計,加州4千萬人口,今年可能每4人就有1人失業;72萬人工作的影視產業,如今同樣沒飯吃。

洛杉磯製片 杜普勒斯 (Jay Duplass):「這個產業大多數都是藍領工人,早上6點就來,到晚上8點離開,大家都是靠一張張薪資支票過活,所以真的很艱困。」

加州570億美元,相當台幣1.7兆的葡萄酒產業,同樣大受衝擊。

酒莊老闆 鴻寧 (Stephanie Honig):「我們很多是銷往飯店、餐廳、鄉村俱樂部,那些全都關門,我們大概比去年少了50%。」

聖地牙哥動物園兩座園區,去年賣出550萬張門票,現在則是零。

聖地牙哥動物園全球代表 史瓦茲 (Rick Schwartz):「在夏天的旺季,光是在動物園一天就有超過2萬人,你會聽到地球上各種語言。」

大大仰賴航空業的加州,沒有了國際和國內旅客,經濟損失尤其大。上週全美再有21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10個星期累計4千萬人沒在工作,要如何在疫情中安全重啟,正考驗這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美國疫情#口罩#川普#佛西#防疫#香港#紐約州#古莫#馬拉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643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