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App之學!日本6月中啟用App防疫網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三月中以來疫情大爆發,日本政府發布不具強制力的全國緊急狀態,卻僅以一個半月就穩定疫情,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這就是「日本模式」的實力。為了防範疫情再起,安倍晉三將在6月中旬推行「接觸確認App」,以手機記錄民眾接觸史,在新增確診發生時,即時掌握與通報;但可能存在資安危機,在網路上被戲稱為「安倍App之學」。另外,官方大力重振觀光、餐飲業,推出了1.7兆日圓預算的振興案;在專案期間外出旅遊、用餐,皆可不限次數申請補助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本對於傳染病的應對,放眼全球實屬楷模。我想這就是日本模式的實力。」

 

老王賣瓜,豈能不自誇?日本3月中旬後,疫情大爆發,卻只用了一個半月就控制住疫情,獲得了WHO的肯定,也得到世界的討論。安倍驕傲之餘,仍不敢掉以輕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早期發覺感染者的群聚對策,有必要加以強化,而達成關鍵就是實施『接觸確認App』。」

在第一波防疫的「口罩學」後,第二波防疫安倍又有新招,推出「接觸確認App」,預計6月中旬啟用。政策一出,網路上立刻再封此招為「安倍App之學」。
 

科技大臣 竹本直一:「今天會公布民間企業開發的樣板,政府希望能盡快有實質上的使用。」

安倍政權強推的這款App,其實在南韓、新加坡都有類似系統。日本使用Google與Apple共同開發的軟體,下載之後,用戶在距離一公尺以下共處超過15分鐘,系統就會在對方手機裡匿名記錄,之後只要使用者有確診,透過系統回報,其他人就能立即收到通知。

日本民眾:「不知道耶,可能會再想想吧。」
日本民眾:「應該會有個人資訊的問題,如果能克服這點的話,可能可以吧。」
日本民眾:「這會有監控爭議,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好。」

想到會曝露個資,日本民眾還是怕怕的,尤其統計顯示,如果使用低於6成人口,則形同虛設。對此,日本政府強調,App的運作機制是透過藍牙功能,政府不會觸及個資; 另外,通報作業由保健所管理,更能杜絕謊報恐慌。

科技大臣 竹本直一:「會在個資絕不會外漏的考量下實施,這是政府打的包票,請國民抱持著『安心感』使用。」

當疫情拐過去之後,日本政府逐步開放外出,7月下旬起可縣內自由移動,8月全面開放觀光,也因此祭出1.7兆日圓規模的「Go TO campaign」,鼓勵國民「來去走走」。國內旅遊可半額補助,最高上限兩萬日圓;餐飲部份只要透過網路預約,最多一次能到1千日圓回饋券,而且在半年的專案期間內,可多次申請領取。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時間上應該會是在7月下旬,縣內的『Go TO campaign』等等,希望(各界)能即早給予援助。」

隨著疫情好轉,厚生勞動省也急踩煞車,表示綜合醫學界建議,認為法匹拉韋療效有待確認,將延後認可為新冠肺炎用藥。

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6月以後也會繼續臨床研究,一旦確認了療效,政府便迅速許可用藥這點是不變的。」

日本全國正緩慢恢復中,唯獨北海道不敢鬆懈。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就算解除了緊急狀態,但患者數既沒減少,病毒也沒有消失,因此到這個月底為止,外出自肅、歇業請求、往來北海道的自肅,北海道會持續這些規範,不論國家是否解除了緊急狀態。」
 

做為現階段確診數最多城市,僅管解除緊急令,北海道知事仍採取高度警戒,就怕經濟還沒回溫,疫情又來攪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安倍晉三#App#個資#IT#Go TO campaig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3082

0.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