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解封!39縣除緊急令 東京.大阪仍觀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4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4月7號發布全國緊急狀態,實施一個多月後,現在宣布部分鬆綁。在防疫專家判斷之下,疫情較穩定的34個行政區,以及特別警戒區當中的5個縣,總共39縣獲得解禁許可;特別警戒名單中8個都道府縣,包括東京都、北海道、大阪府等,仍維持緊急狀態。日本政府表示,會在21號對這8座城市再評估,疫情趨緩即考慮解禁;不過,專家也設下標準,只要近一週內,每10萬人中新確診高於5人,就可能重啟緊急令。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34縣以及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當中,茨城、石川、岐阜、愛知、福岡,將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區域。」

 

14號一早,政府會同防疫專家共商解禁許可,在諮商委員會的首肯之下,日本終於準備首次鬆綁。除了原本的34個輕疫區,13個「特別警戒區」中的五個縣,也因為疫情趨緩獲得解禁。

解禁區居民:「我還是會擔心傳染者。」
解禁區居民:「我會擔心外縣的人跑來。」
解禁區居民:「一定會有很多外縣的人進來,這挺讓人害怕的。」
 

能夠脫離緊急狀態固然開心,但一想到人口可能大舉流動,民眾仍然擔憂疫情再起。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未解禁與解禁的都道府縣之間,請繼續遵守自肅。」

日本政府再次呼籲國民配合自肅,同時也擬定,每10萬人超過5人感染,就必須重啟緊急令。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21號會再次評估,如感染者有減少,屆時我們會再做出判斷。」

至於第一階段未能獲准自由的8個警戒區,包括北海道、東京、大阪等地區,日本政府會在21號做出二次判斷。而日本政府急著解封,就是因為經濟之痛難以承受。

日本新聞記者:「與多個海外國家相比,日本的自肅請求不具有強制力,國民持續承受自肅疲勞,對於經濟也始終沒有助力,因此下了解禁判斷。」

根據內閣府最新的發布,反應老百姓感受的「街角景氣」,4月現況指數只有7.9,比上個月惡化6.3點,連續兩個月更新低點,也是2002年1月以來最糟狀況。而在全球疫情影響之下,日本出口額大減、貿易順差狂縮,國際經常帳帳盈餘比去年同期萎縮32.1%,報1兆9710 億日圓;旅行收支也因為外國客不來,盈餘衰退87%,只剩245億日圓,是2014年11月以來最低。另外,產業財報陸續出爐,電子大廠SONY也縮水,上年度純益為5821億日圓,雖然縮幅達到36.5%,但遊戲主機PS5的上市計劃不變;電商樂天第一季營收即便增加18%,達到3千多億日圓,但旅遊業務下滑,最終虧損350多億。疫情影響層面無遠弗屆,就連垃圾回收業也難逃波及。
 

資源回收業者 森田健司:「如果以現在的存入量來說,再一個半月左右大概就不能負荷了。」

自肅生活拉長,民眾整理居家機會變多,被斷捨離的舊衣服爆量,又礙於疫情,舊衣無法運至海外回收,讓業者苦惱舊衣沒地方存放;而垃圾清潔隊員近來更頻頻遭遇危險。

拍攝民眾:「太可怕了吧,很誇張!旁邊房子都會燒到吧。」

不少民眾把電池等易燃物品丟進一般垃圾,結果造成多起垃圾爆炸、起火等意外;而且垃圾中常有口罩、衛生紙等丟棄物,只要袋子破洞,清潔隊員就有可能碰觸到病毒,讓回收員們身心俱疲。至於尚未解禁的東京,則為了可能出現的第2波疫情爆發,與日本水環境學會合作,效法美、法兩國,採集下水道污水樣本,試圖找出病毒的蹤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緊急事態宣言#解禁#解封#自肅#街角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80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