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39縣可望解禁 允抗原檢驗擴大檢疫量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最新決定,明天(14日)會與防疫專家召開解禁會議,如專家點頭,將提早對39個縣解除緊急狀態,其中包括5個特別警戒區。此外,厚生勞動今天(13日)批准,使用抗原檢驗試劑組對抗疫情;抗原檢測優點在於快速,30分鐘就能驗得結果,缺點是準度不高,因此,如出現陰性反應者,需再接受正規的PCR核酸檢測。另外,日本政府也公布了最新景氣指數,不論是當前或未來展望,兩項指數都大幅下滑;多家企業也下修利潤,日本經濟面臨巨大考驗。

繼「瑞德西韋」,日本再宣布,正式批准使用抗原檢驗試劑組,並且納入醫療保險申請,6千日圓的檢測費由政府埋單。

 

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目前為止只有PCR核酸檢測,這次加入了(抗原)試劑組,在短時間內就能有結果。」

日本政府核准國內製藥商「Fujirebio」的申請,允許使用抗原檢驗試劑組,擴大國內檢疫能量。此款抗原檢測同樣從鼻咽喉採檢,30分鐘就能判別,比PCR的4到6小時快上許多;但偽陰性機率高,因此如結果為陰性,必須再接受PCR檢查。而目前只開放歸國與境外移入者,以及特定機能醫院使用。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東京都未來在PCR核酸檢測外,也會推動抗原、抗體等檢測方式。」
 

做為首都,東京發出訊號,希望中央多幫忙,只不過東京卻傳出確診數統計錯誤。知事小池百合子坦承,東京仍使用紙本提交報告,使得各保健所資料庫不統一,遺漏111名確診、重複計算35人,重新校正後染疫總數至少多出76人。而疫情遲遲不見緩,自肅生活長期化,日本又產生新的社會現象。

心理內科診療患者:「畢竟還是病毒的關係,生活節奏整個大亂,我無法判斷自己做的是對是錯。我發現自己連即時的正常判斷都做不到,這讓我覺得好可怕,想說直接從6樓家裡跳下去就解脫了。」

在「自肅疲勞」無限轟炸之下衍生出「新冠憂鬱」,日本網路上大量出現結合壓力、鬱悶等「新冠崩潰文」。學者統計,自一月起,相關PO文已經超過1億筆,而且數量逐月增加,四月平均PO文量更是一月的84倍。

心理內科醫師 桑山紀彥:「恐懼、強忍是會耗盡人類能量的,努力為了某件事不斷消耗心中能量,人們是一直處在心理能量枯竭的狀態。」

醫師表示,因為新冠疫情憂鬱上身,從幼兒到老年人都可能出現心理症狀,例如失眠、易怒、幻想、極度恐懼死亡等等。

心理內科醫師 桑山紀彥:「東日本大震災的確也是害怕死亡,但當時唯一的出口,是人們都健康,有的地方是非災區,還可以去散散心;但新冠病毒不是,光走在路上或形成了三密狀態,就可能感染甚至死亡,那種害怕跟恐怖是不能相比的。」

疫情造成的心理負擔,不但可以將人壓垮,也把日本經濟推向崩盤。內閣府最新公布3月景氣動向,顯示現況的「同步指數」,從上個月的95.4下滑到90.5,減少了4.9點,呈現連續8個月惡化,跌幅近9年最大。而預測未來的「先行指數」,從原本的91.9到83.8,信心滑落8.1點,降幅創1985年以來最慘。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這次新冠引發的衝擊,比雷曼事件來得更大。」

景氣下滑,產業首當其衝。豐田預估明年3月底財年,營業利潤下修到只剩5000億日圓,暴跌近8成,可能出現9年來新低。日本第2大鋼鐵廠「JFE集團」公布上年度財報,最終獲利虧損近2千億日圓,成為最難看財報。化妝品大廠「資生堂」,雖然今年1到3月獲利14億日圓,卻比去年同期銳減95.8%。

日本民眾:「最近都沒在買化妝品。反正戴了口罩不用化妝,而且也會不太跟人出去。」
日本民眾:「我只有擦妝前保養品,不會擦到隔離霜。」
日本民眾:「我不會擦口紅,因為會沾到口罩。」

因為防疫不出門,化妝品業績直直落,暈車藥也登上冷清排行榜;反倒是泡澡劑、護手霜,以及指甲油、染髮劑買氣暴漲,成為疫期間的當紅商品。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 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瑞德西韋#抗原檢驗#Fujirebio#偽陰性#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23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