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年來谷底!美國Q1經濟成長萎縮4.8 %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11:4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遭新冠疫情重擊的美國,經濟同樣受創,今年第一季,一到三月的GDP萎縮4.8%,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糟,美國恐怕也將就此邁入經濟衰退。但當超過2600多萬美國人失業,經濟活動全面停擺,美國股市卻不斷上揚,從3月底的低點,到現在標普500指數已經上漲31%,四月可能成為美股近半世紀來,表現最佳的一個月。不過,美國聯準會沒有投資人樂觀,表示短期內都會讓利率趨近於零,而經濟翻轉的關鍵,還是在控制住疫情。

圖/達志影像路透

該來的還是來了,美國商務部最新統計出爐,第一季GDP萎縮4.8%,是2008年經濟大衰退-8.4%以來最糟,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也宣告結束。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數百萬勞工失去工作,下星期的就業報告將顯示,兩個月前來到50年最低的失業率,將飆升到兩位數。」

這場1930年代以來最慘經濟危機,美國聯準會表示在可見的未來,短期利率將維持近0,且將不惜動用所有工具來支撐經濟;不過因新冠疫情,戛然而止的經濟活動,恐怕不會這麼快復甦,且第二季的數字可能更糟,估計萎縮40%。

理財網站Bankrate.com資深經濟分析師 漢瑞克 (Mark Hamrick):「別搞錯,我們將經歷很多個月令人沮喪的經濟數據,我們必須了解即將到來的四月就業報告,看起來會很悽慘。」
 

其中占美國GDP最多的消費者支出,大減7.6%,是1980年第二季以來最糟,光是三月的封城、居家令,就足以抵銷一二月的經濟活動。過去5週,全美2650萬人失業,三月零售業下滑8.7%,房屋銷售更是大跌21%,不過美國股市卻一飛衝天。

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傳出好消息後,大大激勵美國投資人,紐約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漲532.31點,站上24,633.86點,標普500指數也上揚近3個百分點,但明明經濟數據這麼差,企業財報從福斯、三星,到空中巴士、波音都不好,股市卻反其道漲個不停。

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 史多沃 (Sam Stovall):「我想我們從3月23號低點,就沒再經歷測試考驗,因為對經濟注入了大規模貨幣和財政刺激。」

看來美國政府大手筆紓困,目前對股市最見效,總統川普也超有信心。

美國總統 川普:「(我只能說)將會有極大的樂觀情緒,我認為第三季只是過渡,我們正過渡到非常過渡的時期,我認為會表現得很好,我想第四季會很棒。」

不過一般美國民眾恐怕沒這麼樂觀,賭城拉斯維加斯現在宛如鬼城,賭場全關門,放無薪假或甚至被裁員的賭場員工,全擠到這裡排隊,等著食物銀行發放免費食物。

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員工 梅莉韋德:「我過去從沒想過我會來這兒,從來沒想過,但你又能怎麼辦。」
 

三坊食物銀行(Three Square Food Bank)執行長 伯頓:「今天拉斯維加斯飢餓的面孔,看起來就像你和我,超過一半的人,從來沒有像這樣排過隊尋求幫助,這些都是做穩定中產階級工作的一般人。」

拉斯維加斯恐怕就是美國經濟危機的縮影,靠觀光和娛樂業維生,沒有遊客、沒有休閒活動,等於沒有工作。

內華達州克拉克郡委員會主席 克派翠克 (Marilyn Kirkpatrick):「我們在說這次更糟,因為金融海嘯時飯店至少還有些住房率,不過我寧可慢慢、有方法地重啟,我想沒有人希望再關第二次。」

中西部的愛荷華州也一樣,農家原本每週能賣出500到800頭牛,現在一頭也賣不出去。

農場老闆 強森:「(到底是怎麼了?) ...我才想知道是怎麼了,過去5個星期一頭牛也賣不出去。」
 

新冠疫情讓美國糧食供應鏈斷鏈,零售業也早在州政府下令店家關門前,就備受衝擊。

服飾店老闆 葛拉罕:「(在命令生效前,影響多少生意?) 百分之七八十。(什麼?) 因為現在大家都開始擔心害怕。」

追蹤手機位置的數據顯示,早在商家被勒令停業一個多星期前,經濟活動就已大幅下滑。不過最新民調指出,儘管經濟蕭條,仍有65%的美國人認為,在沒有大量篩檢前,不應返回工作崗位;80%認為不應該在餐廳內用餐,高達91%說現在還不適合參加任何運動賽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美國疫情#GDP#經濟衰退#聯準會#美股#拉斯維加斯#賭場#愛荷華#經濟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22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