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宣布撤金援世衛 批「偏袒中國害全球」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6 10:04

新冠病毒爆發4個多月,全球確診人數來到200萬人、其中超過12萬6千人病逝,在對抗疫情的關鍵時期,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認為WHO偏袒中國大陸,沒有快速、準確地把訊息告訴全世界,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美國每年提供4、5億美元給世衛,身為最大資金來源,川普認為美國有義務問責。不過,隨著美國疫情越來越嚴重,川普挨批防疫不力,幾番砲轟表達對世衛的不滿,遭人質疑是在找代罪羔羊,試圖轉移大眾的注意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4/14)我指示我的執政團隊,暫停給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同時檢討世界衛生組織在嚴重管理不善、以及掩蓋新冠肺炎擴散訊息上所扮演的角色。」

 

正當新冠病毒全球蔓延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鄭重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因為他認為世衛偏袒中國大陸,沒有快速且準確地把訊息告訴全世界,導致各國付出慘痛代價,根本是失職的行為,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

美國總統 川普:「如果世界衛生組織有做好工作,派醫療專家到中國大陸,客觀地評估當地狀況、告訴世界中國的資訊不透明,那麼疫情本該可以從源頭被遏止,死亡人數會少得多。相反地,世界衛生組織願意相信中國大陸的片面保證,只從表面就相信中國,更為中國政府的行為辯護,甚至讚揚中國。」

早在疫情爆發初期,這個在中國大陸的新興流行病就已經引起世人的注意,但對於中方釋出訊息的可信度,世界衛生組織似乎不疑有他。
 

公衛專家 德羅巴克:「很清楚地,初期中國壓制訊息,沒有共享資訊,這可能讓疫情爆發蔓延,變得非常危險。」
CNN記者:「直到1月19日,世界衛生組織才承認許多專家已經明白的事實,(病毒)人傳人正在發生。1月22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仍在稱讚中國。兩個月後,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這是全球大流行疾病。」

川普認為有義務問責,因為美國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最大金主,每年提供4到5億美元,約占世衛總預算的15%,而中國大陸一年給出4千萬美元,這個數字是美國的十分之一。川普強調美國仍會留在世衛,希望世衛能進行有意義的改革,同時有七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要求提供疫情相關資料和通訊紀錄等,並對外界的疑慮做出解釋,包括世衛是否有任何領導階層人員接受額外的資助。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當然有責任堅持向世衛問責。他們很反對我們的做法(旅遊禁令),幸好我沒被他們說服,還是對中國下了旅遊禁令,拯救了數不清的性命。」

川普雖然在一月底對中國祭出旅遊禁令,但卻多次淡化疫情,甚至預言當4月天氣變暖時一切都會好轉,不過現在來看恐怕事與願違;4月11號美國死亡人數突破2萬大關,無論是病逝或是感染數雙雙高居全球第一。隨著美國疫情越來越嚴重,川普挨批防疫不力,而他近來大動作狂批世衛的態度,也被人質疑是要找代罪羔羊。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墨菲:「停止金援世界衛生組織,與保持美國安全無關,這是總統試圖要找代罪羔羊而已。川普總統曾在12個不同的場合中,讚揚習近平主席控制冠狀病毒的努力,特別是稱讚中國大陸的透明度,現在我們知道是一場笑話。儘管世界衛生組織不完美,但是在病毒(爆發)的早期,他們就在檢測方面投資,與一間德國廠商合作,二月底製造出140萬份試劑。」

美國一旦斷了給予世界衛生組織的金援,衝擊最大的將會是那些缺乏醫療資源的地區。

 
公衛專家 德羅巴克:「例如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你知道那些國家,整個國家擁有的呼吸器數量比一間紐約市醫院還少,我們需要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的支持,以幫助他們做好準備。世衛忙於對抗中美之間的政治角力而陷入衰敗或是癱瘓。」

至於獲得中國大陸大力支持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美國下一步是否有意要他下台呢?川普接受提問,給出了這樣的回應。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正在調查。我不認識那位先生,但我知道有點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中國大陸#美國#川普#世界衛生組織#WHO#譚德塞#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827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