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都.阪神「擴大警戒區」日政府配給布口罩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4月起進入新會計年度,向來是學校開學、企業新人報到的日子;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公司的入社典禮都採取網路直播,以免群聚感染。而中小企業、餐飲業受創甚深,申請、諮詢特別補助的企業已將近28萬。東京大阪也因為確診數位居全日本第一、第二,遭官方列為入「感染擴大警戒區」,呼籲禁止10人以上聚集,並且應慎重商討統一停課之必要。而考量到防疫物資不足,日相安倍宣布每戶家庭將會配給兩枚布口罩。

進入了春天,櫻花開得正美,4月來臨也代表日本新會計年度起跑,但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這個新年度一點都不熱鬧。

 

日本新聞記者:「入社典禮已經開始了,但現場不見任何新進員工,所有新人都在家用網路收看入社式。」

為防止群聚,多間企業的入社典禮都採取網路直播,就連東京政府的入社典禮也取消往日大陣仗,只讓新人在自己位子上透過網路參與。而4月1號起也是禁菸新法上路的日子,室內一律嚴禁吸菸。

燒肉店店長 江口裕二:「外出自肅之外還加上禁菸,讓我們很擔心。」
 
餐廳老闆 伊藤亮達:「很多客人都來取消訂位,人流確實越來越冷清。」

病毒加新法令,對餐飲業造成雙重打擊,東京港區的區公所不斷湧進來借款的餐飲業者。

產業振興課長 西川克介:「這一個月的諮詢大約是一年的數量。」

根據官方統計,自2月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收到近28萬件中小企業的周轉金商討,尤其是自肅重點對象的深夜餐廳,更是憂慮看不到拐點到來。

餐廳老闆 伊藤亮達:「有沒有本錢撐到5月、6月是個問題,我真的很怕。」

不只企業害怕,醫界也是焦頭爛額。

日本醫師協會會長 橫倉義武:「醫療第一線的現況可以發布『醫療危機狀態宣言』。」

 
4月1號,全日本總共新增266確診,讓日本醫師協會再次高喊醫療網即將崩潰,警告疫情一旦大爆發,恐怕連頭痛腳痛都沒有醫生幫看病。東京持續不樂觀,4月第一天總共66人染疫,其中感染源不明者高達38人,而49歲以下的中青族群佔了7成。另外,大阪確診數也迅速累積。

日本新聞主播:「大阪1日的確診數,從10歲以下小學生到79歲,共34人感染,一日確診數最多。」

大阪受感染人數超過200,僅次於東京,官方因此將東京與大阪列為「感染擴大警戒地區」。

政府疫情專家會議副座長 尾身茂:「在擴大警戒地區,儘量避免10人以上的集會與活動,不要參與家人以外的多人餐會。」

官方防疫單位直接點名,京都也不客氣地警告居民「少去為妙」。

 
京都知事 西脇隆俊:「我們意識到重大危機正在接近。新年度的升學、就職會有頻繁地人口往來,因此宣布自肅請求。」

京都政府2號一早緊急宣布,呼籲非必要不要往來首都圈與阪神地區,避免擴大病毒傳遞。千葉縣同樣發布自肅令到4月12號,請求民眾週末、平日夜間少出門;而日本政府也加碼。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家庭內(口罩)儲備量可能不足,因此洗滌上會有不便,加上商店口罩持續缺貨,為了盡量解決國民的不安,我們將會對每戶家庭分發2枚布口罩。」

日相安倍戴著小小的布口罩,彷彿活招牌宣導「戴布口罩也可以」,也順便替最新政策背書;日本官方發表應急政策,從下下週開始依照疫情嚴重性,陸續以郵寄方式配給每戶家庭布口罩。同時也再增強邊境防疫力道,禁止入境國家從原本的49增加到73。全日本抗疫之餘,日本媒體也規劃特別節目,追悼因染疫離世的藝人「志村健」,邀請過去的固定班底,一起回顧作品,2個小時笑中有淚,各地區收視率衝破20%;志村健來不及握到東京奧運火炬,也令日本民眾感到惋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禁菸#自肅#餐飲業#拐點#大阪#東京#感染擴大警戒地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6

0.2498

0.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