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敘利亞戰情勢升溫 70萬難民逃.土耳其總統嗆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10:26

敘利亞北部情勢升溫,敘利亞政府軍大舉攻向叛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卜省,導致70萬人流離失所,大批難民往北逃向土耳其邊界。在這新一波的戰火中,土耳其協助叛軍抵擋政府軍和俄羅斯的攻勢,13名土耳其士兵被殺,土耳其總統揚言,要撕毀停戰協議。長達九年的內戰,敘利亞被撕裂,一名女導演用第一手影像,記錄戰火中生子以及被包圍的緊張,作品《親愛的莎瑪》(For Sama),贏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空襲過後又是一片狼藉,救難人員從廢墟中救出3個小女孩,滿身的灰泥,哇哇大哭,令人鼻酸。

 

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卜」,這個叛軍的最後據點,遭到敘利亞政府軍與俄羅斯聯手猛攻,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70萬人逃離家園。

敘利亞難民:「現在我們準備離開,要去哪裡我們不知道,我們找不到房子或房屋,所以我們只能將我們的東西帶著,也許最後只能坐在橄欖樹下。」

伊德利卜省和附近阿勒坡地區,有高達300萬居民,近四分之一逃往北邊靠近土耳其的邊境,再度引發嚴重的難民潮。
 

土耳其外交部長 MEVLUT CAVUSOGLU:「7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一半是兒童,在嚴酷的寒冬當中,他們生活在惡劣的條件下。」

根據聯合國人道組織報告,自從12月份起,來自伊德利卜省有超過50萬人被重新安置,大部分是兒童和婦女。敘利亞長年戰亂,一名當地女導演拍下紀錄片,殘酷又令人心碎的戰爭紀實,最近得到各大影展及獎項的肯定。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敘利亞敘利亞,我不斷紀錄,成為我留下來的理由。」

在戰火中,女導演瓦黛卡提波迎來了生命的驚喜。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Hamza 我懷孕了,莎瑪 莎瑪。」

影片同時也記錄下,女導演一度深陷戰火重圍,有些第一手鏡頭,是連國際戰地記者都無法到達的地方,對於最近又再度惡化的戰事,呼籲國際出手相助。

《親愛的莎瑪》導演 瓦黛卡提波:「我們敘利亞人民覺得被世界拋棄了九年,這些大屠殺似乎沒有盡頭,我真的希望有人能做出勇敢的決定,做些甚麼來拯救敘利亞人民。」
 

去年12月開始,敘利亞政府軍開始對位於伊德利卜省的叛軍,發動一波波攻勢,在俄羅斯掩護下節節進逼,使得支持叛軍的土耳其,派遣更多部隊和坦克進入敘利亞北部,交火猛烈。

過去10天,13名土耳其士兵遭到敘利亞政府軍攻擊死亡,氣得土耳其總統發出威脅撕毀停戰協議。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從今天起,如果對我們的士兵造成任何輕微傷害,我宣布將向敘利亞政權部隊進攻。」

2018年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領袖在索契會晤,就敘利亞北部局勢達成協議,在當地建立非軍事區;但隨著敘利亞政府急於收復叛軍在境內的最後主要地盤,最近幾週再度發動攻勢,土耳其總統表示將不計一切代價,維護在敘利亞北部的利益。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將用盡一且手段,毫不猶豫,不論是陸地或空中(發動攻擊)。」
 

敘利亞內戰再度引發大國外交角力,土耳其總統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進行熱線,打算就情勢安排會談;這時美國也打算參一角,美國駐敘利亞特使(James Jeffrey),12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見土耳其總統的顧問和官員,表示華府願意提供支援。

但美國的介入恐怕只是越幫越忙,12號,駐紮美軍在敘利亞北部其中一個檢查哨,向敘利亞平民開火,造成一死一傷。

據美軍表示他們是自衛反擊,因為當他們經過,遭到附近數百名親敘利亞政府的村民丟擲石頭攔阻通行,隨即爆發衝突。

敘利亞民眾 vs. 美軍:「美國不是好東西,你們到底想從我們國家得到甚麼?你在敘利亞幹嘛啦!退後退後!」

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去年10月命令撤軍敘利亞,但14號在威斯康辛的造勢場合上承認,保留部隊是為了守住油井,也難怪敘利亞民眾反美情緒高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土耳其#艾爾多安#索契協議#美軍敘利亞#川普敘利亞#俄羅斯敘利亞#敘利亞政府軍#敘利亞叛軍#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73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