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洲市場開張週年 水產交易量輸築地時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0:00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東京人的廚房」築地市場在去年正式搬遷到了豐洲市場,豐洲開幕至今滿週年,知事小池百合子特別到場祝賀。只不過東京都當初斥資5700億日圓,約台幣1600億整備的豐洲市場,這一年來的整體水產交易量卻不如築地時代,交易量比去年下滑了超過6%,原因在於豐洲市場交通網不便,只有一條電車能使用;設施內停車場不足,以及綜合大型商業設施延宕,減低民眾前往意願。

日本新聞記者:「現在是早上5點半,豐洲市場開幕一週年,隨著鈴聲正準備開始鮪魚競標。」

 

豐洲市場開幕一年了。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好快就過了一年了,在這一年裡,豐洲市場非常熱鬧。」

東京都知事開心表示豐洲人聲鼎沸,但事實卻似乎並非如此。
 

漁販 篠田貴之:「跟築地比的話客人是有減少,畢竟交通真的不方便。」
漁販 飯田統一郎:「客人覺得交通不方便也不太想來,我們已經沒有絡繹不絕的感覺了。」

豐洲到底熱不熱鬧,天天守在這兒的漁販們最知道。過去想要到築地市場,電車就有三條線可以前往;但現在的豐洲,只能搭百合海鷗線,想自己開車,還得跟人搶停車位,讓民眾根本懶得往豐洲市場跑。

新聞主播:「東京都表示,去年11月到今年8月,水產交易量比前年同期減少了6%。」

一般民眾不想舟車勞頓,選擇就近購買水產,豐洲市場除了觀光客、餐飲業,幾乎做不到散客生意;而被視為「豐洲吸鈔機」的大型商場「千客萬來」,工程進度一再延宕,不只讓豐洲市場難以累積吸引力,更與2020奧運的龐大商機擦身而過。

當地居民:「我很期待『千客萬來』,但期待要落空讓我有點傷心。」
當地居民:「我覺得太誇張了。大家都滿心期待著啊,結果都白高興一場。」

在周邊設施不足影響之下,比築地面積大1.7倍的豐洲,來客數完全不成正比,不過店家對於豐洲市場仍然有信心。
 

漁販 篠田貴之:「這裡有空調啊,就算是夏天也能保持一樣溫度,如果是築地的話,今年夏天應該會熱昏一些人吧,因為(築地)真的很熱,能夠把人把人熱昏的熱度,魚貨就曝露在那樣的空氣裡。」

對比築地,豐洲的強項就是衛生,封閉式賣場與全面的空調、冷藏設備,豐洲市場漁獲不擔心變質。現在業者寄望,在築地原有的基礎上,打響豐洲的招牌。

漁販 篠田貴之:「築地品牌已經是世界級的,但我們在豐洲做的事都是一樣的,而且衛生層面還比較好。開幕畢竟才一年,豐洲品牌還沒徹底滲透,繼續這樣做下去,豐洲名氣說不定能大過築地。」

看好豐洲能打出自己一片天,有業者提早卡位,做起國外生意。

漁販 山崎康弘:「和食變成是待客料理,不管是商務午餐或是商務晚餐,都會出現日本料理,出口也突然漲了起來。」
 

漁販強調乾淨、衛生,把水產外銷海外22國;但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一件事。

漁販 山崎康弘:「我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很多外國人一直問我說『築地與豐洲哪邊的魚比較好吃?』,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外國人覺得築地還存在。果然豐洲還是超越不了築地時代的魚河岸。」

是築地還是豐洲?外國人「霧煞煞」,畢竟築地80多年的歷史,不是說忘就能忘,尤其築地市場旁新建了「魚河岸」,容納了老築地部份店家,能吃能逛也能買,延續了築地市場招牌,也讓豐洲市場縱使開幕一年,人氣不足、生意不如預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豐洲市場#築地市場#百合海鷗線#千客萬來#2020#奧運#和食#魚河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81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