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取消高速公路人工收費  大陸ETC產業走紅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20:11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大陸官方下達政策,啟動高速公路收費變革,今年底前,要取消所有大陸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就跟台灣高速公路一樣,不再使用人工收費,車輛通行費採用ETC設備感應;而且在剩下半年左右時間,目標車輛ETC安裝率要超過8成,通行高速公路車輛ETC使用率要達到9成以上,推行ETC普及化。現在大陸生產ETC設備的公司,都在加速擴大產能,爭搶這塊市場大餅。

央視新聞:「所有的車道上,已經擠滿了車輛。」

 
央視新聞:「過了收費站之後呢,就在100米左右的這樣一個路段,集聚了有一的喇叭型的縮小。」

收費站前車子走走停停,每到節假日車流高峰,大陸高速公路收費站前後路段,就成了駕駛惡夢。

駕駛:「老是堵啊,這個過節的時候,或是過年的時候,一堵就堵幾個小時,堵半天呢。」
駕駛:「這裡收一道,然後前面還要收一道,很麻煩。」
 

追求科技創新的大陸,大部分高速公路居然還採用人工收費,通行效率相當低,如今大陸官方政策終於下令,趕在今年底前要取消所有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後,可能帶給大家最大的變化就是,大家以後開車在行駛高速公路的時候,能夠一網通行、一路暢通、一腳油踩到底。」

人工收費即將走入歷史,未來所有上路車子都得裝安裝ETC,為了增加宣傳推廣,大陸央視記者還實測,使用ETC到底有多便捷。

央視記者:「我們現在是距離收費站50米左右的地方,我們現在準備出發,然後為了計算時間我們現在開始計時。」

車子用ETC自動扣款,只花40多秒時間,同樣距離標準下,換成人工收費,卻花了1分多鐘。

駕駛:「如果有ETC,或者把這(人工收費)取消的話,我感覺會很好。」
駕駛:「ETC車道挺順暢的,到了就過去了,不用停車了直接就過去了,多方便。」

 
為了加快讓車子都裝上ETC,大陸同步開通線上線下申辦服務,還祭出首次申辦設備費用全由政府埋單,目標今年底前全國汽車ETC安裝率要超過80%,通行高速公路車輛ETC使用率要達到9成以上。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免費安裝、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發揮體制優勢,由省級人民政府負責,調動各方面資源,大力推廣ETC應用和服務。」

剩下半年左右時間,要讓ETC普及化,消息一出,大陸A股中幾家生產ETC相關設備的公司,像是中遠海科還有博通集成,28日股價漲幅都超過了2%,萬集科技上漲幅度也有1%。

北京萬集科技公司生產總監 唐全軍:「我們這邊是新增的OBU(電子標籤)產線,今年是今年4月份新增完了。」

在北京的萬集科技為了擴產,一口氣投入了人民幣2千萬,準備好爭搶市場大餅。

 
北京萬集科技公司生產總監 唐全軍:「我們去年像這樣的生產線只有2條,大概產能是在(每月)100萬(件),然後今年我們擴增到300萬(件),7月份的話可以擴增到12條生產線,每月的總計產能能達到600萬(件)。」

2018年大陸全國轎車數量超過2.4億輛,其中已經安裝ETC的只有7千萬輛,如果按照大陸官方訂下目標,高速公路車輛ETC使用率90%以上,如果全部落地,起碼會有1億多輛的安裝市場。

深圳金溢科技公司董事長 羅瑞發:「很顯然我們肯定會在,這一輪的這個政策的帶動之下,我們會獲得更多的這個訂單,可能會增長1倍、2倍、3倍,或者更多。」

不僅是既有車輛需要ETC,未來2020年7月後出廠的新車,ETC設備也會成為標準配備;大陸啟動高速公路收費變革,相關產業搭上政策順風車,迎接龐大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TC#收費站#車#中國大陸#高速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92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