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賞櫻不需赴日 中國大陸吹起櫻花經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19:50
武漢東湖公園/助理楊宗諺攝
武漢東湖公園/助理楊宗諺攝

通常賞櫻就會想到去日本或韓國,但現在大陸國內也掀起一股賞櫻潮,各地景點都在瘋狂種植櫻花。目前大陸櫻花種植面積已經達到10萬畝,靠著櫻花,帶動40萬左右農民就業,賞櫻周邊商機,像是跟拍櫻花旅遊行程,收費最便宜人民幣200元;另外景點販售的櫻花冰棒和櫻花文具等周邊商品,都引起購買熱潮。

雙手並用緊抓著櫻花樹枝,用力一搖,"人造"櫻花雨,還有這位小朋友,想離櫻花近點,不惜爬上樹,為了防堵這些,賞櫻不文明行為,大陸武漢大學,特別聯合抖音,開發一款櫻花雨貼紙。

 

武漢大學辦公室副主任 李天亮:「通過虛擬的技術來給你滿足,還有那個櫻花雨的貼紙,就可以通過不用搖樹的方式,來實現你的願望。」

每年3月中旬,武漢大學就成了重點賞櫻景點,校園裡多達3千株的櫻花,想觀賞還得比照景點,提前3天上網預約,平日只允許1.5萬遊客進入,假日則多一倍。

遊客:「這個平時在其他地方也確實看不到,在一個這個花期也滿短的,能過來看到確實挺不容易的。」
 

不僅學校,只要有櫻花的地方就能吸引人潮,像是上海顧村公園,引進了1.2萬株櫻花,今年花開的第一個假日,迎來的26萬賞櫻客流。

遊客:「櫻花聞起來很香,而且顏色搭配得很好。」
遊客:「就我剛才跟我朋友說,我說現在上海這樣看看,不用到日本去。」

賞櫻不用再出國門,大陸各地景區瘋狂種植櫻花樹,目前大陸櫻花種植面積已經達到10萬畝,不僅拚量、還比誰的品種豐富。

北京玉淵潭公園副園長 高捷:「我們今年有31個品種,有不到3千株,今年在這個去年基礎上,我們又增加了有五六個品種,增加了有六七百株櫻花種植。」

在廣東還有號稱華南地區最大櫻花種植地,「天適櫻花遊樂園」,靠著舉辦櫻花節今年遊客增長多一成,更替當地農民解決就業問題。

櫻花園工作人員:「以前的話我們村民可能,收入一年平均七八千,現在的話可能加上那個地租,有5萬左右,反正收入是比十年前,2008年到現在,可能翻了八倍以上吧。」

 
根據大陸櫻花產業數據,整個櫻花帶動了農民從業者有40萬人左右,像這位年輕人,就因為看好櫻花遊樂園商機而返鄉工作,年收入比從前增長了2成以上。

櫻花園工作人員:「能夠解決自己的就業問題,同時也有這樣一個條件去兼顧和照顧家庭、照顧家人。」

從觀賞延伸出來的櫻花產業,也包括了種植,大陸櫻花種植,從引進國外品種開始,現在已經可以做到出口苗木。

武漢市園林種苗中心工程師 劉志奎:「像這棵樹的話18公分,正常價應該是6千到8千元。」

櫻花樹苗長到18公分能賣到人民幣8千元,再高一點的20公分,一株最貴賣到人民幣1萬元。

 
中國櫻花產業協會會長 何宗儒:「包括今年這個香港的海洋公園的櫻花節,也是由我們提供的(櫻花),包括澳門的櫻花,包括現在海外也有一些政府啊,或者企業跟我們有對接,也想引進我們的櫻花。」

櫻花綻放帶來商機,大陸的攝影工作室做起了櫻花旅拍生意,從化妝、頭髮造型加上取景拍攝,專業的攝影團隊跟拍一天櫻花旅遊行程,大約收費人民幣1到2千元,從進入櫻花季以來,攝影師的行程,天天滿檔。

無錫三寶古風視覺攝影工作室攝影總監 毛俊熙:「每天都要完成大概5到6套的衣服,這樣的拍攝量,每天要拍大概200張道300張照片,因為畢竟花就這麼點時間,他們想著留下來這個畫面,所以說花期消費肯定會,就是比正常其它月份,要多一些。」

還有的直接找線上攝影愛好者,來個櫻花外拍,費用就便宜了許多,一次大約人民幣5、600元;也有旅行社,在賞櫻行程中,加入旅拍服務,收費人民幣200元。

遊客:「他會後面給我們去進行P圖什麼的,所以後面的話,效果肯定是跟我們三五成群的出去,肯定做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拍照要和美美的櫻花一起入鏡,吃的用的也要櫻花元素,這個景點賣的櫻花冰棒是暢銷商品,即使吃起來跟一般冰棒沒什麼兩樣,但多了櫻花造型一支就能賣到人民幣15元。

遊客:「我們也是頭一回看見這個,就看著新鮮也挺好,跟這個櫻花也能配得上。」
遊客:「(買來)照相用,照相用。」

粉色櫻花筆要價人民幣10到15元,園區開發了80幾種櫻花文具商品,準備大賺櫻花財。

北京玉淵潭公園副園長 高捷:「我們預計今年櫻花節,我們文創產品收入,會是去年文創產品收入的五倍。」

賞櫻不再只有日本一個選項,隨著大陸人對旅遊市場的投入,櫻花經濟也順勢在大陸遍地開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櫻花#中國大陸#武漢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87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