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震撼!曾提名公主參選政黨 選前遭解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0:32

泰國大選在即,而一度提名泰國公主參選總理的泰愛國黨,遭選委會譴責違反法規,3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以違背君主立憲制為由,下令解散泰愛國黨,也讓黨內282名議員候選人失去參選資格,同時禁止泰愛國黨高層參與政治,時間長達十年,由於泰愛國黨被視為是前總理塔克辛兄妹領導的為泰黨分支,也意味著,這場軍政府掌權後、人民等了五年的大選,塔克辛家族勢力將大為削減。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五年前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接管政府,現在終於要兌現「還政於民」的承諾,在3月24日舉行大選,屆時將會選出下一屆總理和500位眾議員;時間只剩下兩個星期,正是民眾各自力挺支持的政黨、情緒最高昂的時候,但卻在這時出現了一個震撼彈。

泰國憲法法院法官 納卡林:「根據憲法條文第92章1(2)節,我們認為這個政黨(泰愛國黨)的行為違背君主立憲制,法院命令解散該黨。」

被賦予挑戰軍政權大任的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居然在大選前夕被勒令解散,得知這個重磅消息,支持者難以接受。

 
泰愛國黨支持者:「(泰愛國黨)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們呢? 我們已經奮鬥超過十年了,他們應該要把民主還給我們,為什麼他們不這樣做呢?」

泰國警方大陣仗出動超過一千名警力,到憲法法庭外維持秩序,以避免不可預期的衝突發生,而媒體也不准進入法庭聆聽,只能在大廳觀看電視轉播。這項裁決,除了讓泰愛國黨登記參選的282名候選人瞬間失去資格,更規定該黨高層未來10年不得參與政治活動。

泰愛國黨黨魁 伊布查普:「我本人以及黨內成員,對於被判解散一事深感遺憾,毫無疑問地,這衝擊了最基本的政治權利。」

泰愛國黨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錯,得在大選前接受這麼嚴厲的裁決?

TRT World記者:「泰國王室長年來不參與政治,不過泰國烏汶叻公主要打破這項傳統。」
泰愛國黨黨魁 伊布查普(2019.2.8):「她是一位合適的人選,出任泰愛國黨的總理候選人。」

時間回到2月8日,泰愛國黨黨魁到選舉委員會登記67歲的烏汶叻公主(Ubolratana Rajakanya Sirivadhana Barnavadi)為總理候選人,不過這位公主披掛上陣的行動,沒有獲得她的弟弟、也就是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支持。

路透社記者:「泰王強烈反對這項提名,認為既不合適且違憲。」
 

泰王當日晚間發表王室聲明,表示雖然烏汶叻公主曾因為下嫁她的美國同學而放棄王室頭銜,不過仍然保有王室地位,這種挑戰傳統、參與政治的作法極不恰當;隔日,泰愛國黨表態願遵循旨意,也收回了提名,但公主參政所引發的風波卻沒因此落幕,泰國憲法保護協會一狀告上選委會,而選委會也認為泰愛國黨這次的提名行為,是公然反抗君主立憲制,違反了2018年政黨法規定(2018 Political Parties Act),建議憲法法庭解散泰愛國黨。

泰愛國黨支持者:「消除獨裁專政!」

2018年世界選舉自由指數報告(World Electoral Freedom Index,WEFI)中,泰國名列第196名,在198個調查國家中排名倒數第3,這回泰愛國黨遭解散是否真的基於法律,讓外界打上問號,因為泰愛國黨源自於前總理塔克辛與盈拉兄妹領導的為泰黨(Pheu Thai),也是挑戰現任總理帕拉育軍政府的主要勢力之一。

TVB記者:「憲法法院這次判決,引起外界質疑這次大選的公平性,分析指泰愛國黨被解散後,將會削弱親塔克辛的政黨,爭取眾議院席次的部署,也有利帕拉育連任總理。」

接下來泰國新國會,參議院250席預計將由軍方掌控,而各方角逐的眾議院500席位,則隨著泰愛國黨解散,增加了親軍政府政黨的勝算,政變後的首場泰國大選,是否只是流於表面上的民主,也備受國際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大選#帕拉育#憲法#軍政府#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60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