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程自決.專注所好 日本「N高中生」倍增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1:1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您聽過N高中嗎?一種採線上教學制度的高中,讓學生可以在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情況下,完成高中學業,而目前在日本,就讀於N高中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有的是要出征國際大小賽事,卻又不想荒廢學業的體育好手;有的則是早早就確立人生方向,清楚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想要在這個網路高中,專精自己的一技之長!

圖/達志影像


 
趁著搭車的空檔,這名高中生邊拿手機,邊看著參考書學英文,臉上還畫了全妝。她就是剛在去年11月,以近乎完美演出刷新世界紀錄的,16歲花式滑冰選手紀平梨花,如今繼續朝著夢想前進,卻也沒放棄升學之路。

聲音來源 線上影音課程:「答案是選項1。」

而她選擇就讀的是,採線上教學制度的學校,也就是所謂的「N高中」,目前是一年級。

 
日本花式滑冰選手 紀平梨花:「想要兼顧滑冰的夢想和學業,因此選擇了自己能夠好好就讀的學校。」

同樣就讀於N高中,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的還有他,已經高三的清水郁實,他在去年的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拿到了銅牌,而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年紀輕輕想實現夢想,卻也不想荒廢學業。

N高中介紹影片片段:「依目前的上學類型,產生了一定程度被束縛的時間,一天的時間也就用完,N高中的話,大幅減少被束縛的時間,也就能有效利用剩下的自由時間。」

依照日本法規,N高中等同於一般高級中學,也能取得高中文憑,畢業條件包括了,就讀期間必須滿三年,以及修得74個學分以上等等。

 N高中介紹影片片段:「N高中的N是?Neutral(中立的)、Next(次世代)、New(全新)。」

而目前在日本,選擇進入N高中就讀的人越來越多,2018年的學生人數,就攀升到18萬6千人,比25年前多了3萬多人。

NHK主播:「而這類的線上教學高中,不只學生人數增加,就連高中的數量,也在平成年間不同產業的興起之下,過去30年內增加三倍。」
高中生:「你好。」
 

這位是現年17歲,就讀於N高中二年級的山口莉來,而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出國讀大學,但由於她罹患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起立性調節障礙,因此早上起床時,經常會暈眩、無法站立,導致以前上課常常遲到、缺課學分不足,只好中途退學。但這也成了她進N高中就讀的契機,並選擇了她最感興趣,留學海外大學的課程計畫。

N高中二年級生 山口莉來:「在上面碰到很多支持我、非常好的人。」

一個人在家上課也不孤單,因為其他線上授課的學生,提了什麼問題、有什麼感想,馬上會顯示在螢幕上。

N高中二年級生 山口莉來:「有時會出現像這樣的閒聊,大家可以開心上課,覺得有疑問的地方,只要傳送一下,老師就會在想回覆的時段回覆。」

就讀沒多久後,山口莉來就在去年夏天如願以償,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進行短期留學。
 

N高中二年級生 山口莉來:「感覺我想做的事,未來都是有可能做到的,開闢一條新路的感覺,可能性多了很多。」

另外這位出川大和,才高中三年級,已經有了自己的事業。這些就是他幫客戶設計的網頁和手機APP,由於他很清楚,未來就想做跟網路有關的工作,因此毫不遲疑在三年前,選擇進入N高中就讀。

N高中三年級生 出川大和:「比起上學、讀書、找工作,倒不如找到喜歡的事物,往那麼方向前進比較好。」

他認為在N高中裏頭,不只是當高中生,而是有能夠鑽研一技之長的機會,因此選修了這門,程式設計師養成班,還請來在職的程式設計師現場指導。

程式設計講師 佐藤雄一:「主要是提升他們的上進心,幫他們在沒注意到的地方,提供建議。」

但與其說是指導,還不如說是輔助的角色,因為在這裡上課,不一定有問必答。

學生:「畫面上怎麼沒有顯示出來?」
講師:「現在什麼都不要想,繼續寫程式看看。」

專家認為,以趨勢來說,未來選擇當「N高中生」的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教育記者 後藤健夫:「一直以來的學習方式,在某種意義上是有用的,只不過在未來這個世界,人是要把自己擅長的事再繼續專精的,因此要怎麼知道如何在高中時期,找到人生的價值、工作的價值?將是今後教育上的一個問號。」

科技的發展,也促動了教育的變革,也為學子們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高中#線上教學#線上授課#留學#創業#接案#程式設計#紀平梨花#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902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