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綁架三年 日本44歲記者.敘利亞餘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1:48

前往敘利亞採訪內戰的日本自由記者安田純平,遭恐怖組織囚禁三年四個月,在卡達和土耳其政府交涉下,幸運獲釋。安田在返回日本的機上表示,三年監禁生活宛如地獄。今天傍晚,安田已經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目前健康無虞,日本外務省將仔細詢問他拘禁及釋放過程。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我的名字是安田純平,日本記者,我被關在敘利亞40個月,現在人在土耳其,我現在處於安全狀態,非常謝謝。」

說著英文,留著一臉鬍子的男子,是在敘利亞被綁架,關了3年多的44歲日本自由記者安田純平,跟3年前的樣貌相比,鬍子長了,人也比較憔悴。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已經確認是安田純平本人。」

 
安田原是報社記者,後來轉為自由記者,前往伊拉克、敘利亞等戰地採訪。3年前,在敘利亞遭伊斯蘭激進組織IS殺害的記者後藤健二,就是安田的好友,當時後藤傳出遭到殺害,他是這麼說的──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雖然有人說不應該去戰地採訪,但... 比如要不要做難民支援,這個判斷是否正確,如果沒有資訊,就沒有辦法判斷。」

2015年5月,他為了採訪,入境土耳其伊斯坦堡,6月進入敘利亞西北的伊德利卜省(Idlib Governorate)後失聯。根據土國消息人士,安田是被統治這個地區的恐怖組織,原名「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的蓋達分支「征服沙姆陣線」(Jabhat Fateh al-Sham)綁架。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我是純平,我在2015年6月22日被拘禁。」

安田遭綁架後,網路上曾出現他的身影。今年七月,穿著橘色囚衣的安田再次現身,用日文說自己是韓國人。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2018年7月25日,我處在非常嚴酷的環境,請立刻來救我。」

沒想到三個月後,事情出現轉機。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團體(SOHR, 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這次是波斯灣油國卡達和土耳其政府出面交涉,雖然日本政府沒有付贖金,但最後是用贖金才換得安田的自由,不過日本官方否認。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釋放的條件,沒有要求贖金嗎?) 支付贖金的說法並非事實。」

日本讀賣新聞則報導,敘利亞人權觀察團體表示,卡達付了300萬美元,約台幣9300萬元的贖金。這幾年卡達運用天然氣和石油獲得的資金,開創自己的外交路線。過去卡達也曾多次與敘利亞反政府勢力談判,釋放外國人質;這回日本可能用其他方式回報卡達,讓卡達出面付贖金。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有誰來營救你嗎?) 不是有人來救,是武裝組織用車把我載到邊境,然後土耳其方面接收。」

安田現在已經經伊斯坦堡轉機,返回日本。在機上他坦承,這3年宛如地獄,他一直被關在伊德利卜省。

日本自由記者 安田純平:「就像地獄一般,不只身體上,精神上也是,光是想到今天又不能被釋放,就慢慢地無法控制自己。」

 
安田的父母為了祈求他平安歸來,天天摺紙鶴,3年已經摺超過1萬隻。這次他能幸運獲釋,專家指出,最主要是因敘利亞情勢變化。安田遭拘禁的伊德利卜省,是阿薩德政權占上風後,反政府勢力僅剩的最大據點,但今夏以來,伊德利卜也遭敘國政府大規模追擊。

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青山弘之:「從2016年開始,敘利亞政府對反體制派占壓倒性優勢,現在不僅占上風,戰鬥也日漸結束,現在反體制派已無法活動,繼續拘禁像安田的人質不再有好處。」

不過營救安田,在日本並非沒有爭議,2004年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到伊拉克支援復興,安田也前往巴格達採訪,結果遭伊拉克武裝分子綁架,3天後被釋放;這回安田也是無視日本政府警告,執意前往,政府被迫傾國家之力救援,也引發正反兩面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敘利亞#綁架#IS#人質#征服沙姆陣線#阿薩德#贖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74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