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深男星心肌梗塞!血管阻塞99% 醫曝「5類人」小心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3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3 16:21
資深歌手李驥。(圖/年代新聞提供)
資深歌手李驥。(圖/年代新聞提供)

55歲歌手李驥在90年代與林志炫組成「優客李林」團體,並在1991年以成名曲「認錯」出道,紅遍大街小巷!他日前在節目上分享,多年前在大陸出差搭車時居然發生心肌梗塞,且胸痛到像被匕首插入,痛苦難耐,彷彿鬼門關前走一遭!

李驥回憶,2016年前往大陸出差時發生的恐怖經驗!他表示,那天的身體狀況就像跑完百米一樣疲累,還出現口乾舌燥,嘴巴有血味等,當時以為是中暑便不以為意;後來搭車前往北京,結果半夜1點多在車上突然被胸痛驚醒,像是有一把匕首插入左胸口,直到返台接受詳細檢查,發現其中一條心血管已經阻塞99%,連醫師都說「你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李驥曾在半夜被胸痛驚醒,像是一把匕首插入胸口般疼痛。(圖/年代新聞提供)

急性冠心症又分為急性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朱俊源表示,急性冠心症分為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不穩定型心絞痛,但都有一定危險性;而根據李驥描述,較有可能是不穩定型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差異在於「抽血檢查心肌酵素尚未呈現上升情況」;他補充,若同時出現惡性心律不整及生命徵象不穩定,臨床表現就會比較傾向是急性心肌梗塞。

 
所謂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血管中的硬化斑塊突然惡化或破裂,導致血栓發生,當血栓完全或部分阻斷冠狀動脈血流,心肌也會缺氧進而壞死;但若是血栓只塞住血管的一部分,血流只是減少但未造成心肌壞死,則是會產生不穩定型心絞痛。

優客李林。(圖/TVBS資料畫面)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典型症狀就是「強烈壓迫性胸痛」,但疼痛位置模糊,且無法精準定位,疼痛時間通常持續超過30分鐘,也無法依靠硝化甘油舌下碇緩解不適。而這種無法定位疼痛的「投射痛」,會讓疼痛放射到左邊肩膀、左手臂、下巴和上腹部等位置,這是因為內臟和皮膚傳導疼痛的神經有交會處,但皮膚通常會較內臟更容易將痛感傳到中樞神經,所以有時內臟出問題的初期,反而會先感覺到身體表層的疼痛;而不穩定型心絞痛的疼痛表現也是類似。

血管阻塞也有可能不自覺且沒有任何症狀

朱俊源補充,血管即使全部阻塞,有部分病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其實也有可能不自覺,且不會有任何症狀!當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若不同條冠狀動脈能提供側枝循環,將血流供應心肌需求,患者不見得會察覺;也有些病人長期冠狀動脈狹窄甚至完全阻塞,但因為側枝循環發展得很好,平常生活都尚能撐下去,不一定會馬上倒,「就像斷電時若有備用電源就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典型症狀就是「強烈壓迫性胸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朱俊源說明,民眾若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偏低、腹部肥胖等代謝症候群,會造成血管內膜的內皮功能異常,未來也可能會發生血管壁斑塊惡化或破裂,進而導致急性冠心症等發生,提醒民眾務必控制所有危險因子,按時服藥。

 
由於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等急性冠心症發生與低密度膽固醇的絕對值有相關,當低密度膽固醇越高,風險也會越高,朱俊源建議,民眾應該將膽固醇降到標準值以下,例如急性冠心症會希望控制在70mg/dL以下,且整體降幅最好達到50%效果才會較好。


◎ 諮詢專家/朱俊源醫師


原文請見:「優客李林」李驥半夜心肌梗塞、血管阻塞99%!醫曝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驥#優客李林#心肌梗塞#胸痛#血管#急性冠心症#心絞痛#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1470

0.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