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開太強!26歲男「急性心肌梗塞」 醫警告6類人危險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18:28
冷氣吹太冷得小心,溫差過大是誘發心肌梗塞的關鍵因素。(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冷氣吹太冷得小心,溫差過大是誘發心肌梗塞的關鍵因素。(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中一名26歲男送貨司機中午送完貨後回到車上吹冷氣,怎料突然胸部悶痛、冒冷汗,甚至喘不過氣來,趕緊送急診搶救,經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因空調溫度過低而病發。對此,醫生警告6族群要當心了,有4症況快就醫,直言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更多新聞:今年再加碼發「五倍券免費領」? 行政院鬆口給答案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生孫德光透露,該案例送貨途中呼吸不順,上氣不接下氣,而且有胸部悶痛、冒冷汗等病況,經心電圖、X光、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確診「急性心肌梗塞」,發現右冠狀動脈因血栓形成,已經完全堵塞,只能緊急做心導管手術。

上車先別急著將冷氣開到最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司機在歷經90分鐘開刀後,幸運撿回一條命,慘遇到死劫的他,只因為開冷氣這一個動作。孫德光解釋,由於戶外持續高溫,但進車內冷氣過強,導致氣溫突降,進而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溫差過大」是誘發心肌梗塞的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手機門號被盜狠騙10萬!神人一看猛揪「這原因」小心了

孫德光進一步指出,該患者雖年僅26歲,但心血管老化程度嚴重,猶如70、80多歲的長者,研判動脈硬化猝發心肌梗塞的致命風險高達9成,而且該患者有吸菸、熬夜、愛吃甜食等習慣,屬於典型三高族群,為好發心肌梗塞的高風險者。

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哪類人容易心肌梗塞?孫德光透露,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每8名心肌梗塞患者中就有1年輕人,高危險族群為一、抽菸;二、肥胖;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四、糖尿病;五、高膽固醇;六、遺傳性家族病史。

更多新聞:父3度中風「左半身癱瘓」!本土劇男神悲曝噩耗:不痛了

心肌梗塞千萬要當心,若出現4大狀況,得盡快就醫詢問。孫德光強調,若胸部悶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建議可以尋求心臟內科醫師診治。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空調#心肌梗塞#溫度#溫差#孫德光#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高血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60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