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可白打AZ第二劑副作用仍超強!醫曝4種人當心

編輯 郭庚儒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5:57
米可白接種第二劑AZ,連日發燒還出現血栓異常。(圖/翻攝自米可白臉書)
米可白接種第二劑AZ,連日發燒還出現血栓異常。(圖/翻攝自米可白臉書)

藝人米可白自曝,日前接種AZ疫苗第2劑,打完2天了仍反覆高燒至38度,還發生胸悶、呼吸不順,急診就醫打退燒針,還被診斷有血栓異常,大呼「AZ疫苗第2劑讓我吃了全餐」。
 

米可白打AZ疫苗第2劑「吃全餐」


米可白在臉書PO文,21日打了AZ疫苗第2劑,當天下午就發燒,吃了4顆鎮定解熱藥物,還是高燒38度。她說,AZ疫苗第2劑等於吃了全家餐的概念,出現「腫、痛、倦、燒、吐」,還多了呼吸困難、胸悶、盜汗,23日早上量發燒38.7度,就坐車去急診。

 

米可白說,本來只是打完止痛針及退燒針就要回家,結果心電圖、X光、抽血檢查,發現有血栓異常,醫生建議做頭部及肺部斷層掃描檢查,比較安心。她還說,不知道是不是心臟脫垂及閉鎖不全,讓她胸悶氣都打不上來,可能是體質,打AZ疫苗第1、2劑都難受,但第2劑讓她吃了全餐。

米可白透露可能是體質關係,才會施打2劑都出現強烈副作用。 (圖/翻攝自米可白臉書)

AZ疫苗第2血栓異常發生率非常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接種AZ疫苗後產生所謂的血栓異常,是指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為注射AZ疫苗後非常罕見的副作用。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接種AZ疫苗第1劑,發生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的機率為百萬分之8.1,接種AZ疫苗第2劑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發生率為百萬分之2.3,但正常人發生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的機率也是百萬分之2.3。

 
醫生指出施打AZ出現血栓異常,為罕見的副作用,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圖/TVBS)

4種人打AZ疫苗 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機率較高


周百謙表示,接種AZ疫苗併發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好發在50歲以下年輕族群及女性,如果是有肥胖、曾發生血栓問題、服用避孕藥,以及具有血栓形成體質的血小板第4因子抗體者(PF4),可能增加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的發生率,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或異常皮下瘀斑,建議盡快就醫。

針對米可白的胸悶情形,周百謙指出,臨床觀察發現,接種AZ疫苗後產生胸悶、胸痛的情形,大部分是因接種疫苗產生免疫反應,引起呼吸道發炎反應,進而產生鼻塞、胸悶等胸腔不適,較少與心臟問題有關。
 

2種疫苗第2劑 發燒副作用較明顯


米可白接種AZ疫苗第2劑,當天就發燒,吃退燒藥仍反覆發燒,2天後還是發燒至38度的情況。周百謙則說,通常接種AZ疫苗第2劑的副作用較不明顯,而接種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BNT疫苗第2劑的副作用較明顯;但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接種AZ疫苗第2劑也可能會出現發燒,通常服用退燒藥就能緩解。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原文請見:米可白打AZ疫苗第2劑急診血栓異常!醫曝4種人要當心 2種疫苗第2劑副作用更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可白#AZ疫苗#第二劑#血栓異常#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76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