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很重要講7次!大陸兩會預算報告狂提「過緊日子」:能省就要省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5:51
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今(5)日在北京開幕。(圖/翻攝自 新華社)
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今(5)日在北京開幕。(圖/翻攝自 新華社)

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今(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7次「過緊日子」,強調「能省的錢一定要省」,防止鋪張浪費,切實把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實效來。
 
李強在報告中首次提到「過緊日子」是在總體要求部分,他表示,「完善預算安排和管理措施,強化績效結果應用,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

 
 
工作報告提及,現在很多方面都需要增加財政投入,要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強化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及基本民生財力保障,嚴控一般性支出,嚴肅財經紀律,加強財會監督,「落實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不該花的錢一分都不能亂花,嚴禁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堅決防止大手大腳花錢,鋪張浪費。」
 
報告提到,2024年中央本級支出41520億元,增長8.6%,扣除重點保障支出後增長0.3%。堅持有保有壓,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重點保障國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儲備支出、國債發行付息支出。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圖/TVBS資料畫面)

 
報告強調,落實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要求,牢固樹立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思想,進一步完善「過緊日子」制度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專門制定相關辦法。
 
報告提到,將「過緊日子」的要求貫穿預算管理全過程,在合理保障部門履職支出的基礎上,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強化 「三公」經費管理,繼續壓縮論壇、展會等活動,從緊安排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騰出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報告也指出,要加強政府採購預算管理,節約政府採購成本。嚴格新增資產配置,積極盤活存量資產,推進資產共享共用,防止資產閒置浪費。跟蹤評估「過緊日子」情況,堅決查處損失浪費財政資金行為。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就開始喊出「過緊日子」口號,官媒去年更在「兩會」期間發文,指中國財政會長時間處於緊平衡狀態,「過緊日子」必須常態化。

對此,《美國之音》先前報導,澳洲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習近平對非洲等國大撒幣,又用極奢侈的排場接待外國領導人,「上樑不正」情況下,所謂「過緊日子」終將淪為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兩會

#中國兩會#兩會預算報告#過緊日子#李強工作報告#中國過緊日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755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