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35年慣例!大陸國務院總理記者會成絕響 外媒憂決策透明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4:03

歷來大陸兩會後的國務院總理記者會,是一年當中「唯一」一次與中外媒體問答的場合,讓外界了解總理對內政外交的看法,不過今年卻突然宣布喊卡,而且今後也不再舉辦。外媒分析,這代表大陸政治的透明度將大開倒車,也矮化國務院角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8年,第七屆全國人大會議。當時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率領三名副總理,跟中外記者面對面。1993年起,總理記者會開始常態化舉辦,也是一年當中,唯一一次接受中外媒體提問的場合,留下不少經典回應。

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1999.3.19):「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將勇往直前。」

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10.3.14):「我認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

 
人大發言人婁勤儉:「今年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已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往年在兩會前舉辦三中全會先是不開了、接著又打破35年來慣例,不再舉辦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美國之音分析,這恐代表國務院和總理位階被矮化。

美國媒體CNN與日本富士電視台都認為,這會讓外界對大陸決策透明度更加擔憂。而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嚴詞批評,這等於公開羞辱李強。

CNA亞洲新聞台記者Deborah Wong:「儘管這些會議的性質已被高度精心安排,現在他的缺席凸顯了總理角色的變化。事實上,李強去年的首場記者會,就比前任的更短。」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陳建甫:「中共中央很擔心這個總理,跟這個所謂的『總書記』之間。他的意見不同調的時候、或是總理又不小心說出內部的一些經濟的問題。」

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後,跟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方的李強,臉上仍掛著微笑。跟習近平的互動,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兩會#總理記者會#媒體#政治#總理#國務院#透明度#記者#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34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