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羞辱李強?中國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 評論指總理地位降低


發佈時間:2024/03/04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5:52
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開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圖/朱光弘攝)
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開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圖/朱光弘攝)

中國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打破30餘年慣例。旅美中國學者胡平認為,這意味著總理地位降低,以及「兩會」開放性降低;鄧聿文則說,這是「公開羞怒李強」。

中國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今天舉行會前記者會,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開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告訴中央社記者,「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歷來很沉悶、封閉。相形之下,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可說是唯一的亮點。它凸顯了總理的地位,因為要當場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多少有一點開放性,另外也顯示出總理的應對能力。

他認為,今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了,這意味著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當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破慣例的第3任期。李強2023年初擔任國務院總理,是習近平欽點的人選,當年3月13日曾首次以總理身分出席人大閉幕會後的記者會。胡平稱,李強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弱勢的總理。
 

對於「兩會」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婁勤儉今天說,明天,李強將作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受國務院委託將向大會書面提交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社會的主要關切在上述三個報告中都有具體的回應」。

他並聲稱,大會新聞中心將增加部長記者會和「部長通道」的場次和出席人數,邀請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員就外交、經濟、民生等主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此外,還將舉行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辦好「代表通道」等,為中外記者提供更多的採訪機會。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今天在社群平台X發文指出,婁勤儉的這些理由太牽強,外界想透過總理記者會了解的不是這些內容,而是總理本人對中國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等一系列外界關注問題的看法。

他說,「以此理由不開記者會,等於是公開羞怒李強,反正你也談不出什麼特別的看法,不如不開,節約大家的時間。」

鄧聿文認為真正原因很可能是,中國目前面臨的狀況,讓總理面對中外媒體記者,不好說什麼,「問題說多了不是,說少了更不是;問題說輕了,外界不信,說重了,讓外界對中國更沒信心」。另外,「中國的事情習近平說了算」,外界不會把李強的話當真,所以權衡之下,乾脆就不開總理記者會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兩會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總理記者會#兩會#鄧聿文#李強#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690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