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4美國經濟看好 中國經濟恐將慘兮兮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2/20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14:19
中國經濟仍未有起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年關將屆,美國聯準會13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並做了一個堪稱歷史性的決議:基於通膨快速下降,經濟則保持成長,失業率也獲得控制,明年將降息3次。這意味明年美國經濟將進入一個嶄新階段。
 

自2020年初大疫情爆發至今4年,美國飽受高失業率、高通膨困擾,失業率一度高達14.7%,通膨也創下40年新高的9%,迫使聯準會於2022年3月開始,連續升息11次,直到今年9月才停止。

進入2024年,聯準會可望於3月,5月或6月開始降息,表示通膨已回降至聯準會認為可降息的低水平,屆時美國整個經濟狀況的變化,可能比現在更讓人民有感。專家認為只要美國通膨能在明年9月勞工節前,下降至選民能夠接受的情況,將有助於拜登的選情。

相較於美國的經濟看好,中國經濟則陷入低谷。近日網上最熱話題是中國頂尖投行中金公司(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今年初對中國經濟做出「十大預測」,年底檢視卻有九項「估錯」。中金「十估九錯」遭網友嘲笑,「找一隻猴子擲飛鏢預測,也比專家命中率更高。」還有人說,「『十估九中』和『十估九錯』的概率都低於3%,其實不容易做到。」
 

中金公司年初預測  十估九錯

中金年初的十大預測中,最離譜的是對中國股市的預測——A股和港股2023年有望實現雙位數正收益,港股階段性跑贏A股。

實際情況是,滬深300指數和恒生指數今年分別下跌約14%和15%,皆為負收益,而且港股跑輸A股,恆生指數今年截至12月11日,已下跌18%,並且時隔30年首次被台股指數超越。

中金第十條對人民幣的預測也不對。預測說,「美元趨勢性拐點或待下半年,人民幣震盪走強。」但今年的情況是,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兌美元滙率由年初的6.7貶至目前約7.1,9月還一度跌破7.36,創16年新低。

中金第七條和第七條的預測:「疫情影響逐漸淡出,泛消費行業可能是2023年重要的超額收益領域」、「A股和港股資金面整體好轉,海外資金逐步回流。」通通和實際情況背離,目前,消費板塊未見起色,白酒股、餐飲股、家電股等幾乎全面報跌,且已連續三季資金淨流出。

港股不久前被台股指數超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金第三條預測說,「疫後伴隨需求修復,國內通脹或面臨階段性壓力。」不過,中國11月份CPI下滑0.5%,連跌2個月,未見通脹,反現通縮。

 
此外,中金預測的「中國貨幣寬鬆勢減,利率中樞上行,大類資產股強於債」、「地產銷售面積回升並轉為正增長,房價局部面臨上行壓力」、「互聯網和醫藥行業有望在2023年迎來反轉」等,全數都錯了。

中金唱衰美國的預測也完全走調。中金預測說,「美國衰退壓力加大,中國有望在2023年實現全球率先復甦。」但是,美國今年首三季GDP分別增長2%、2.1%、5.2%,並沒有陷入衰退。至於中金預測中國率先復甦,更是錯得離譜。

綜上所述,香港《信報》新聞點評作者高天佑指出,該頂尖投行今年的十大預測有九項(嚴格來說是九項半)「估錯」,難怪近日在中國網上引起不少網友冷嘲熱諷。

嚴控輿論禁止看衰  反導致決策誤失

這當然和北京當局近年嚴控輿論,把「看淡經濟」視為「政治不正確」甚至「危害國安」有關。高天佑引述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今年經濟慘淡的原因之一,在於當局救市力度不夠堅決(特別是挽救房地產市場),以致錯過黃金窗口。他質疑這是否因各大機構於年初齊聲「唱好」,連帶政府官員也過分樂觀?同時,當局若因樂觀而未大力救市,令經濟更陷疲弱,輾轉化作回力鏢,又會使各大機構的「看好」預測變得更錯。

 
中國當局會記取教訓嗎?答案顯然是不會!本月11到12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提出,明年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接著中國國安部從13日到15日連續3天發文聚焦中國經濟,引發各方關注。

尤其上周五國安部再度發文,批評「各類意圖唱衰中國經濟的陳詞濫調不斷出現,其真實目的是擾亂市場預期和秩序,阻斷我國經濟向好勢頭。」與此同時,微博、微信等多個網絡平台向用戶發出溫馨提示,要求「近期發帖務必注意言論尺度,切勿發布任何唱衰經濟的言論」,又指「近期對於唱衰經濟言論的處罰將會很重,切勿碰觸紅線」。

現金中國的經濟分析師已經被戲稱為「風險師」。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多位財經大V遭到全網封殺,他們的社交媒體帳號被禁言,引發網友關注,質疑「 如果這世上只允許一種聲音存在,那麼,唯一存在的聲音只會是謊言。」

中國已經停止公布青年失業率,許多國際市場調查公司被迫撤出中國市場,現在又嚴令不准唱衰經濟,將令市場上缺乏全面而客觀的分析和預測,恐會導致包括投資者、企業、政府官員在內的各方更容易作出錯誤決策,從而更有機會拖累經濟進一步走下坡,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兩黨要求重整對中貿易關係

對中國來說雪上加霜的是,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2日發布美中經貿關係最新政策建議報告,53頁內容包含近150項立法建言,呼籲國會採取行動重整對中貿易關係,從根本改變美中之間貿易、投資與商業往來模式。

報告彙整委員會過去一年相關調查,建議更改美國監管方式,收緊對中國對外投資的限制,以及修訂有關貿易和免稅貨物的門檻等;立法建議以三大支柱為重點,分別為重置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遏制美國資金和技術流入中國,以免助長其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以及投資技術領先並與盟友共同建立集體經濟韌性。

明年美中兩國之間的經濟差距恐擴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報告呼籲調整目前中國所享關稅級別,改對中國課徵更高稅率的關稅,直指美國已認知到: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PNTR)並未對美中貿易關係帶來好處,也沒出現美國期望的中國結構性改革,反而削弱美國對雙邊關係的關鍵經濟影響。

報告強調,美國國會若依此推出相關立法並落實,將削弱中國PNTR及其市場競爭力。其中關於是否完全撤銷中國PNTR或僅加以調整,國會兩黨仍在激辯。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 續簽仍未明

與此同時,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15日表示,他已與中方就續簽有著40多年歷史、已於今年8月底到期的「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展開磋商,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展開談判,內容亦需要進行現代化更新。至於雙方能否順利續簽,前景仍不明朗。伯恩斯坦言,「我們(美方)已對這項協定非得現代化不抱期望,我們不一定會達成共識。」

中美在1979年建交時簽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該協定每5年續簽一次,40餘年從未間斷。這一協定讓美國可以掌握中國技術發展情況,但中國也藉此從美國得到許多技術,透過強制技術轉移與產業間諜,快速縮短與美國的差距,有助中國軍事現代化。

如果「中美科技合作協定」談判最終破裂而中止,加上美國國會極可能撤銷中國永久最惠國的待遇,相對於美國經濟目前一片看好,2024年的中國經濟恐怕只能以慘兮兮形容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美國經濟#中國經濟#聯準會#聯準會降息#港股#房地產#青年失業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82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