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的燙手山芋!能源經濟兩頭燒 以哈、烏俄戰爭帶出歐盟選邊站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12:01
戰爭嚴重影響全球經濟,並使能源和食品價格推至歷史新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戰爭嚴重影響全球經濟,並使能源和食品價格推至歷史新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Paul John Shelton

【台灣銀行家】戰爭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縮緊了許多供給,並使能源和食品價格推至歷史新高。其中,歐盟受到的衝擊又比其他地區更大,烏俄、以哈戰爭都影響歐盟甚鉅,只要衝突未解,相關衝擊就不會消失。
 

光是提到「戰爭」就令人不悅,戰爭對生命與經濟的傷害更是醜陋不堪。衝突無論持續多久,都會帶來長期的毀滅。

戰爭中最直接、最悲慘的傷害當然是死亡,脆弱的肉身無法逃避戰爭的摧殘。目前世界正處於戰爭之中,烏俄戰爭尚未止息,最近以色列又與哈馬斯發生衝突,而且這兩場戰爭都直接影響到歐盟這個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

歐盟是一個國際政治和經濟聯盟,由27個國家組成,大多位於歐洲。歐盟總面積為420萬平方公里,總人口超過4.48億,規模比台灣的2,300萬人龐大許多。
 

戰爭恐激化各國極端活動

2023年10月7日,以哈馬斯(Hamas)為首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與以色列軍隊爆發武裝衝突。哈馬斯襲擊了以色列南部,以色列軍隊回擊之後繼續報復,全面攻擊加薩走廊,隨後入侵加薩。

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立即影響了歐盟內部的政治、維安、社會。歐盟內部政治更趨緊張,極化了許多國家的輿論,在好幾個城市引爆示威和抗議活動。這些動盪迫使歐盟各國政府在衝突中選邊,也因此使張力更加惡化。

以哈戰爭可能間接衝擊歐盟各國的安全,因為同情以色列或巴勒斯坦任一方的群體,都可能在國內發動激進的極端活動。但歐盟應對這類極端行動相當熟練,至少迄今為止都沒有陷入相關危機。

至今以來,歐盟與其成員國都不斷用外交方式參與談判,試圖要求雙方停火。雖然目前為止尚未成功,但歐盟外交官員仍在不斷努力降低衝突。

人道救援大幅增加

這場戰爭造成的傷害,也使人道援助需求大幅增加,歐盟一直努力提供。
 

衝突導致人們立即流離失所,許多人來到歐洲國家尋求庇護。歐盟長期以來一直在處理這類難民;但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至少在未來數月乃至數年之中,都將衝擊歐盟的移民與庇護政策。

以哈戰爭也增加了歐盟內部的反猶行為。反猶事件歷史悠久,但數量在戰爭之後激增,這些埋藏已久的暗潮正在引爆,挑戰著歐盟組織、成員國政府以及各國的地方社群。

歐盟各國受到的影響大小,取決於當地有多少人關注中東、民眾是否密切參與政治,以及當地的措施能否有效對抗極端主義。這些要素都因地而異,在討論歐盟所受影響時不能一概而論。

能源價格緊張 入冬衝擊更大

可以想見的是,在這場戰爭之後,歐盟的區域貿易將減少、財政將收緊、能源價格將上漲、消費者信心將下降。另外,經濟學家也擔心,如果以色列繼續轟炸加薩,衝突可能會蔓延到其他中東國家,黎巴嫩與以色列將開始用飛彈彼此對射。
 

其中的能源價格問題只要沒有緩解,勢必將明顯影響歐盟的經濟成長和通膨,而且入冬之後衝擊只會更盛。

雖然以哈戰爭將降低歐盟與中東的貿易,但貿易規模在歐洲經濟的占比有限,目前出口對象僅限以色列與周邊鄰國,占全歐盟的GDP約0.4%。

但如果戰爭持續下去,中東地區的財政可能就會惡化,降低經濟成長並拖累目前的經濟活動,歐元區的利率也會因此連帶推升。當然,目前衝突還在早期,也沒有緩和的跡象,還無法從歷史上的中東衝突,找出非常明顯的財政演變走勢。

這場戰爭對歐盟最重要的衝擊,應該是石油和天然氣。這類市場之前已經被烏俄戰爭所影響,而且在接下來入冬之後,歐盟的石油和天然氣需求和使用量勢必增加。

自10月初衝突爆發以來,相關物資市場已劇烈波動。布蘭特原油約上漲9%,歐盟天然氣約上漲34%。

如果衝突繼續下去,石油價格持續上漲10%左右,歐盟的GDP在一年之後可能會下降大約0.2%,同時消費者的能源支出會不斷提高。許多歐盟國家已經開始擔憂,重新啟動綠色能源的軍備競賽。

但有趣的是,石油價格必須持續走高才會影響GDP。布蘭特原油的價格在10月底已經回穩,幾乎回到開戰前的水準。世界銀行認為如果衝突持續下去並擴大,原油可能會升至每桶150美元以上,但這只是一種預警,不值得作為投機的參考。



比起原油,天然氣的動盪可能更大,因為以色列的油氣田向全世界出口液化天然氣將必然減少。天然氣市場似乎難以因應供給減少的影響,市場預計歐盟天然氣價格將大幅上漲,但目前還不確定漲幅將達多少。

消費者信心勢必將受挑戰,某些評論者甚至認為這場戰爭最後的傷害都將凝聚至此。2022年3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內部消費者信心急遽下降,以哈戰爭很可能重演此事。

東歐各國開始重視國防

烏俄戰爭在許多方面對歐洲產生重大影響,這場嚴重違反國際規範與冷戰後國際秩序的戰爭,使整個歐盟開始擔心自己的安全。即使目前尚未加入歐盟的歐洲國家,都擔心烏俄戰爭降低自己的國安,並開始重視國防,其中又以東歐國家為甚。



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都已經因為經濟制裁俄羅斯而付出了代價,這些國家的貿易和投資至今都受到影響。

其中,一項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歐盟的能源供給。長期依賴俄國輸入天然氣的歐盟,在烏俄開戰之後很快就密切討論相關問題,許多人因此試圖分散能源來源,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同時再次尋找短期內能夠穩定供給的再生能源。

這場衝突加劇歐洲的難民危機,烏克蘭的戰爭難民前往歐洲各國尋求庇護,對當地國家與資源帶來負擔。

而不斷積極參與調解衝突的外交需求,也導致歐洲更加需要北約(NATO)。烏俄開戰後,歐洲內部的合縱連橫與政治動態都在改變,與北約成員國的合作也更加密切。

這場戰爭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縮緊了許多供給,並使能源和食品價格推至歷史新高。其中歐盟受到的衝擊又比其他地區更大,它的能源非常依賴進口,進口能源占2020年使用量的一半以上;而且俄羅斯在開戰之前一直是主要供應國。

在俄羅斯入侵之前,烏俄兩國都輸出大量糧食和化肥給歐盟。歐盟的國際貿易高度開放,很容易受到全球市場和價值鏈中斷的影響,烏俄戰爭也因此大幅堆高了歐盟在疫情復甦過程中累積的通膨壓力。

總之,烏俄戰爭與以哈戰爭都將影響歐盟,只要衝突沒解除,相關衝擊就不會消失。(本文作者為國際金融服務及相關行為30年經驗之顧問)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俄烏戰情室

#台灣銀行家#烏俄戰爭#以哈衝突#戰爭#人道救援#能源價格#通膨#GDP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0845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