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囤房稅2.0三讀!稅率最高4.8% 房市恐有5大變化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4:57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囤房稅2.0。(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法院院會今(19)日三讀通過房屋稅修正條例,預計最快2024年7月起,對非繼承、非出租的非自住住宅的稅率將從1.5%~3.6%調升為2%~4.8%。這一調整將以家戶為單位,且採全國歸戶計稅。

此次修法後,全台灣的22個縣市將分為甲乙丙三組,各組依不同持有戶數,適用不同稅率。建商所持有之餘屋採以全國統一稅率,將依持有年限差異,適用2%~4.8%稅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根據財政部數據,今(2023)年有約51.4萬家戶合計持有73萬間非自用住宅。此次修法目的在於鼓勵釋放空屋,透過提升非自住住宅的房屋稅率降低囤房情况。

非自住稅率提高至2%~4.8%。(圖/TVBS)

張旭嵐強調,囤房稅2.0針對非自用住宅,將不影響一般家庭持有3戶以內自用住宅的稅負,然而對於持有多達8間非自住屋的家庭,或是擁有大量餘屋的建商而言,稅率天花板從3.6%拉高到4.8%,將對這2族群造成較大影響。

 
張旭嵐指出,若未來修法通過,預料房市將出現以下5大變化。

房市5大變化-1:房產重新配置
由於各組別縣市的戶數適用稅率都不同,持有數間非自住房屋的多屋族,會減少在高稅率縣市的房產持有量,降低整體持有稅負擔。

房市5大變化-2:出租換取降稅
囤房族若將房產出租並報稅,適用稅率僅1.5~2.4%,比起最高4.8%降低許多,可望推升空屋的出租數量。

囤房稅2.0三讀,囤房族及建商受影響。(圖/TVBS)

房市5大變化-3:捨新屋買中古
房屋稅以房屋標準單價、屋齡和路段等條件來課稅,越新的住宅,房屋稅越高,預期在稅率調升的情況下,置產族將更明顯轉向中古屋市場。

房市5大變化-4:傾向預售完銷
為了避免銷售期拉長、新成屋被課以重稅,原本以成屋為主要銷售模式的建商,更傾向透過預售快速完銷。
 

房市5大變化-5:大坪豪宅讓利
高總價產品因銷售期長、稅基較高,對囤房重稅更加有感,因此建商不排除採取更積極的讓利方案,縮短大坪數產品的銷售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市#房地產#囤房稅2.0#囤房稅#非自用住宅#囤房族#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4

0.0943

0.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