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拜習會開闢「舊金山願景」

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6: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拜習會結束後表示,中美元首的會談「很全面,也很深入」,兩人就樹立彼此正確認知、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對話合作等提出「指導性意見」,形成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北加州費羅麗莊園(Filoli)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會晤,會晤結束後,王毅向媒體介紹情況並答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對於媒體提問,中美元首此輪會晤有什麼特點,王毅表示,兩人的會晤「談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

王毅表示,會晤有三個特點,一是戰略性。拜登向習近平專門發出一份舉行元首會晤的單獨邀請,不同於本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的雙邊會見安排,「美方特別表示,這是一場中美『峰會』」,峰會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

王毅又指,二是歷史性,此次會晤是在中美關係處於關鍵階段的大背景下舉行,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習近平時隔6年再次訪美,兩國元首時隔1年再次面對面會晤,凸顯中美元首外交的歷史傳承和時代價值,「也延續了習近平與拜登多年來的友好交往」。
 

他表示,三是引領性,兩國元首面「就樹立彼此正確認知、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對話合作等最突出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並就應對以巴衝突、烏克蘭危機及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全球性挑戰進行全方位溝通,進一步探討中美兩個國的正確相處之道及大國責任,形成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

王毅又表示,習近平全面闡述了中方對於穩定改善中美關係的立場,包括兩國在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議程上積極行動,在國際和多邊場合良性互動。

王毅又引述習近平表示,中美歷史文化及社會制度不同,「但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更是誰都無法承受的。」正確的做法是「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王毅表示,習近平指出中美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共同促進人文交流。這「五個共同」相當於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築起「五根支柱」,開闢了中美關係面向未來的新願景。(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王毅#習近平#中美#中國#中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1098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