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晶片制裁衝擊!陸科技業承壓大 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2%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7:39
美國對中國祭出晶片出口限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對中國祭出晶片出口限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去年對中國實施全面晶片出口限制令,相關衝擊影響逐漸浮現。中國政府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2%、晶片製造設備進口年減23%,中國科技業所承壓力加大。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日報導,美國去年實施全面晶片出口限制,目的為了遏止中國在人工智慧(AI)、超級運算等尖端產業的發展空間,這些制裁對於中國科技業構成強大壓力,企業表示難以獲得關鍵零組件、機械設備;中國境內開發替代品道路也面臨重重阻礙。

 

中國政府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2%、晶片製造設備進口年減23%,延續去年下降趨勢。

中國半導體進口降幅多來自於主要晶片製造地,今年1至5月,中國晶片進口降幅約40%來自台灣;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國廠商約占降幅1/3。

報導提到,中國半導體進口下降可能也涉及其他因素,包括全球需求疲軟、中國經濟放緩。在這些不利條件下,中國政府仍大舉投資國內科技業,以求實現自給自足,不過這需要時間才能見到成效。
 

再者,中國缺乏製造最先進製程晶片的能力,供應鏈關鍵要素則由美國和其盟友控制。由於無法獲得最先進製程晶片,中國AI研發者在這一領域競爭有落後風險;其他中國公司在獲取零組件方面也有挑戰。

中國存儲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6月底曾敦促供應商展現「誠信」,交付已購買的機械組件;長江存儲是美國規定不得從美國或其盟友處獲得出口產品和技術的公司之一。

在美國晶片制裁帶來的衝擊逐漸浮現同時,一些公司正從中國加速建立國內晶片產能的過程中獲益。荷蘭曝光機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公布數據,第2季收入增加27%,得益於其對中國的銷售。

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表示,中國成熟製程不受制裁令影響,其在這方面的製造設備需求在未來幾年有很大的可持續性,中國公司持續投資、興建新廠,以減少對進口晶片的依賴。

此外,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考慮進一步限制措施,包括收緊對中國AI晶片出口。

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班森(Emily Benson)認為,這些管制措施是否仍然成功、是否無意中加速了中國的本土化努力,有待觀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科技業#陸企#美中關係#晶片制裁#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71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