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尤民調:67%對中國看法負面 但年輕人對陸正面評價較高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7:03
皮尤研究中心27日公布一份大規模民調,顯示全球24個國家對中國普遍持負面觀感。(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皮尤研究中心27日公布一份大規模民調,顯示全球24個國家對中國普遍持負面觀感。(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智庫組織「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7日公布一份大規模民調,顯示全球24個國家對中國普遍持負面觀感,有高達67%的受訪者對中國看法負面,不過報告也發現,接受調查的國家中,超過40歲的中年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多於年輕人。

中國在過去一年試圖在全球扮演和平大使的角色,不僅斡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這對伊斯蘭宿敵復交,也公布12點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方案,但這樣的形象塑造在國際間顯然並不奏效。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發表對中國觀感的民調,顯示在許多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比例已達到歷史新高,受訪的24個國家中,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對中國在國際上的表現持負面看法(67%),其中日本和澳洲(87%)、瑞典(85%)與美國(83%)對中國負面觀感最高。

而近年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增加最多的,則是屢屢和中國發生邊境衝突的印度,印度民眾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從2019年的46%攀升至67%;而一直相當支持基輔的波蘭,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也自2022年的55%增加到67%,可能與中國一直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關。

整體來看,76%受訪者認為中國在外交政策上未考量其他國家利益,北美、歐洲和亞太地區的民眾特別如此,其中瑞典人對中國忽視該國利益的感覺最為強烈,比例高達93%。《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日前刊登專文也指出,瑞典對中態度在11個接受調查的歐盟國家中最為鷹派,這樣的公眾觀點無法以瑞中雙邊關係解釋,但或許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瑞典亟欲加入北約的恐慌氛圍有關。

哪些國家對中國好感度增加?

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中等所得的國家對中國的態度比高所得國家更為樂觀。接受調查的3個拉丁美洲國家(阿根廷、墨西哥和巴西)對中國的觀點較為溫和,墨西哥和巴西都有44%的人表示中國確實考慮了他們國家的利益;而3個非洲國家(南非、肯亞、奈及利亞)更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外交政策上的確考慮了他們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4年墨西哥對中國的好感度有所上升,或許和自2019年以來,中國對墨西哥的外國直接投資率顯著上升有關。奈及利亞和肯亞對中國的正面評價同樣也大幅上升,分別來到80%、72%,印尼對中國的好感則反跌為升。

74%受訪者對習印平沒有信心,這4個國家例外

調查也發現,整體來看有高達74%受訪者對習近平能否在全球事務採取正確行動表示沒有信心,澳洲、加拿大與法國絕大多數受訪者「完全沒有信心」;而與去年相比,今年波蘭人和英國人對習近平的信心更低(對習近平不信任的比例分別上升了9%和5%)。

不過非洲國家除外,習近平在肯亞和奈及利亞獲得了相對較高的支持率,這兩個國家的大多數人表示,他們對他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現有一定的信心,印尼和南非的受訪者對習近平的看法也是正面多於負面。

 

比起中年人,年輕人對中國正面評價較高

雖然高所得國家整體來說對中國持負面看法,但報告也發現,這些國家中超過40歲的中年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多於年輕人。例如,在英國,4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76%的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而18至39歲的比例則為59%,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家也存在顯著的年齡差異。

在大約一半的受訪國家中,18歲至39歲的年輕人比40歲及以上的人更對中國的娛樂、科技和大學教育給予正面評價。在日本,與中年人相比,年輕人認為中國大學是最好或高於平均的可能性高出15個百分點,對科技成就的肯定高出13個百分點,對娛樂的肯定高出8個百分點。

高所得國家不再視中國為經濟強國,也不看好中國「軟實力」

在接受調查的24國中,只有不到4成的人認為中國是領先世界的經濟強國(38%),更多人認為美國才具有此地位(48%)。

而在大約一半的受訪國家中,人們認為中國是領先世界的經濟強國的比例比幾年前要小,這些變化主要發生在高收入國家。例如在瑞典,2019年有47%的人認為中國是頭號經濟體,但今年卻下降到只有32%的人認為如此。即使在澳洲,人們認為中國比起美國更是第一大經濟體,但這樣的比例也自2020年以來下降了5%。

有趣的是,鄰近中國的富國——日本和韓國都不將中國視為卓越經濟體,這兩國對中國軟實力的評價也低於其他國家,韓國更是唯一對中國軍事力量的評價高於其科技成就的國家。

 

雖然中國近年強調向海外出口「軟實力」,但多數的國家也不看好中國的娛樂(電影、電視和音樂)和生活品質,評價遠低於中國的「銳實力」(軍事力量)。

德國、澳洲和加拿大對中國的生活品質評價最低,而瑞典、韓國、日本與荷蘭對中國的娛樂評價最差。

 

學者怎麼看這份民調?

美國智庫「布魯斯金學會」中國問題學者何瑞恩(Ryan Hass)認為,這份民調挑戰了之前稱對中國負面看法上升是美國現象、或者是美國主導的現象的觀點;但他也提醒,國際形象會隨著當權者的不同上下震盪,美國也是如此。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認為,這項報告可被視作給習近平的一記警鐘。

不過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兼任教授鮑韶山(Warwick Powell)則認為不必然,他指出皮尤研究中心刻意選擇了北約、「四方安全對話」(QUAD)或其他與美國軍事結盟的國家作為調查對象,選擇性抽樣有助於讓這項調查結果成為各家媒體的頭條新聞,鮑韶山認為,這項報告顯示「我們的世界正變得如此分裂」。

這份民意調查於今年3月20日至26日進行,3576名在美國(非長期居住)、18歲以上的受試者,抽樣誤差幅度為正負2.0個百分點。

延伸閱讀

  • 美國民眾對中國好感度15%史上最低,短時間內要翻轉是非常困難的
  • 智庫民調:若美中為台起衝突,62%歐盟人寧作壁上觀
  • 美國新聞週刊民調:過半受訪者支持干預台海危機,四成認為中國是美國利益「最大威脅」
  • 「西方」觀感調查:超過七成中國人對美反感,德國成「最受歡迎」的歐洲國家

本文由《關鍵評論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中國#民調#皮尤#智庫#觀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757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