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蛋、奶類易宿便 「米田共」還會黏馬桶!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5/16 16: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明明有排便,但是總覺得排的不乾淨,你有這樣的困擾嗎?體內糞便沒排乾淨,腸內堆積許多陳舊的糞便,姑且可俗稱為「宿便」。

 

雖然,宿便並非是正統醫學名詞,但是腸道乾淨與否,卻關係一個人的整體健康。日本胃腸專科醫師提醒,習慣大量吃肉、蛋、奶類食物的人,要特別注意容易產生「宿便」,同時學會3招,有助便便順利排出。

 

「宿便」多,表示體內毒素累積也多

 

所謂「宿便」,指的是卡在腸壁上的糞便,是體內毒素已經累積至一定程度而衍生的結果。毒素蓄積到這個地步,除了打通微循環之外,還需要藉由「排宿便」,才能清除那些黏在腸壁上的糞便。

 

家醫科醫師黃鼎殷在他的新書《過敏一定治的好》中提到,日本醫師新谷弘實是大腸內視鏡的發明人,也是主治大腸與直腸等胃腸道疾病的專門醫生。

 

依據他的臨床經驗,從胃視鏡與大腸內視鏡觀察一個人的胃腸內部,如果胃壁與腸壁都很乾淨、狀態良好,那這個人通常相當健康。此理論也顯示,腸道乾淨與否,關係一個人的整體健康。

 

大量吃肉、蛋、奶類食物 便便常黏在馬桶上

 

此外,他也以大腸內視鏡來檢梘肉食者與素食者的腸道內環境,透過影像比對得知,兩者的差異性很大。

 

習慣大量吃肉、蛋、奶類食物的人要注意,這些食物本身就有很多黏液,吃過量之後很容易卡在腸壁上,隨著時間愈積愈多,就易成「宿便」,一旦有排出也是經常黏在馬桶上;如同血管中的斑塊一樣,沒有清乾淨就愈積愈厚,最後造成血栓。

 

除了愛吃肉類食物,腸道可能會堆滿宿便之外,怎樣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宿便?

 

黃鼎殷醫師表示,其實不需要動用到大腸鏡檢查,也可以用手按壓肚子,若感到肚子有點硬硬的,代表腸道中有許多宿便。如果腸道很乾淨,肚子摸起來應該是相當柔軟的。

 

【3招清宿便、清腸道】:

 

為了幫助清除體內累積的「宿便」,黃鼎殷醫師提供以下3招方法:

 

1.補充草本酵素:

 

以中草藥複方調製的酵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分解黏液,有效率地幫助清理宿便。將中藥草以黃金比例搭配,經特殊發酵處理,製成獨複方酵素,富含纖維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消化機能,維持體內純淨。

 

其中藥材包括:人蔘、靈芝,黃耆、甘草,以及菠蘿酵素、乳酸菌,每天睡前食用最好。不建議使用含西藥、化學瀉藥、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去催便。

 

2.少吃葷食,多吃蔬食:

 

葷:素=1:7。減少攝取肉食而代謝出的大量黏液蓄積,同時讓植物纖維幫助腸道蠕動,以清理宿便。

 

3.多喝水:

 

最好在每天起床後,先喝500c.c.的水,並輔以胃腸部位按摩,排便效果會更加快。

 

延伸閱讀

憋尿、便秘 小心滿臉豆花!

從大便形狀看免疫力 你的有像一根香蕉嗎?

便祕、肚子大 燕麥4大營養武器包你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