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看得到你「全部」的學習歷程?TVBS帶你去揭秘!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2021/01/26 09:22

「每一份作業都會影響你上大學」、「每一天都在弄升學」....,這是目前高中生和家長,對於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抱怨。面對這樣的抱怨,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前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的藍偉瑩,在接受TVBS專訪時說「這很恐怖」。之所以會用恐怖這個詞,是因為藍偉瑩發現,覺得「每一份作業都會影響你上大學」的竟然不是只有家長,連有些教學現場的老師也這麼認為。她呼籲教育部要正視這件事,因為只要有錯誤訊息留傳,就會造成恐慌和憂慮。
 

 

教學現場為什麼會有錯誤訊息?是宣導出問題?還是老師不願改變?因應學習歷程檔案,老師必須改變背誦式的傳統教法,不然無法協助學生思考、反思,這對走過聯考世代的老師們,的確是個挑戰。有沒有老師,在面對挑戰時以不變應萬變呢?TVBS走訪多所高中後發現,有老師改變 ; 也有老師不變。不變的老師,會要求學生另外做報告來上傳學習歷程檔案,這當然造成學生沉重的負擔,沒幾個學生受得了。
 

那教育部推出「學習歷程檔案」,是沒事找事做嗎?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起因,最早是為了解決社會上老是批評台灣的教育方式過於填鴨,導致孩子一代比一代差,沒有思考和創新的能力;大學端則是反應孩子沒有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學習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再來就是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中的「個人申請」。個人申請有兩道關卡,一個是學測,另一個是備審資料。過往常常有大學高喊自己「被騙」,因為備審資料很精美,精美到他們因此收了這些學生,等學生進到大學後,卻發現實在差很大。幾年下來,大學端發現這些備審資料,有些可能是高中端幫忙準備的,有些甚至是補習班代操的,更多的是附上一個幾近完美的作品,最後卻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教育部為了解決教學方式過於填鴨,以及備審資料造假的問題,因此研發構建學習歷程平台,有系統地幫助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累積歷程,並且透過歷程的累積,幫助自己做生涯規劃,和選課的輔導系統 。每半年也就是每個學期,學生都可以反思自己這段日子的學習,有沒有意義;或是透過這段日子的學習,有沒有發現下一階段的目標,以及喜歡什麼,最後再運用這個平台的東西,不需加工,只要點一點,傳給大學就好,中間還有教師認證,杜絕補習班代寫;以及內文相似度比對,糾出抄襲和學校準備的一式多份傳統陋習。
 
總的來說,學習歷程檔案是一個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工具;讓高中生活,不再只是為了應付學測和指考,甚至是等考完學測,想要個人申請時,才在短短的一兩個月時間,急就章的準備備審資料給大學系所。不過,解決這些過往備審資料的缺點,卻沒有獲得掌聲,反倒是被誤解成要看你所有的「過程」,變成每天都在準備升學,這落差實在太大,問題到底出在哪 ! ?
 
「大學看不到你所有的學習歷程…」,藍偉瑩語重心長的說 。因為大學最後只看得到你勾選的「部分」學習歷程,並不是每一份作業、每一個考試,大學教授都看得到 。因此學習歷程檔案不完全等於申請大學時的備審資料 ,如果直接跟升學掛勾,就失去原本設計的美意,也讓台灣的教育無法邁向多元、創新。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誤解和恐懼已經造成,藍偉瑩呼籲教育部要繼續努力說明,對家長,也對老師 。也得反省為何先前的說明和溝通無效,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不要讓一個原本可以讓孩子及早了解、探索自己的生涯規劃的學習歷程檔案,因為誤解而被抵制;而學生在準備學習歷程前,也該有正確觀念和訊息,不要人云亦云,以為所有過程都會被紀錄,然後累死自己,如果還因此沒申請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時,那就得不償失了 !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1/28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