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6

「台日友好」在日本職場不存在!想打工渡假前請三思!

作者 步小心

2016/10/28 08:57
▲圖片來源/日本打工度假就職專家提供

這幾天網路上瘋狂轉載一名赴日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因為不當工作態度,導致日企業雇主決定永不錄用台灣人的「丟臉丟到國外」新聞事件。

近年來,打工度假在台灣已不只是「蔚為風潮」足以形容,對年輕人來說,更是一種人生體驗「時尚」。彷彿你正開著一台超炫敞篷跑車,在路上吸引眾人目光,好拉風。不過請等一下!不論你正沉浸在別人吃喝玩樂的臉書打卡還有分享文之後,也想跟風來去打工度假,還是你已經是WH現在進行式,都請你務必搞清楚「做什麼事情,就該有什麼樣」的基本做人態度。

 

台灣人愛赴日旅遊,光是2015年就有超過1000萬人到日本玩。喜歡日本的貼心服務,買不完的限定商品,百看不膩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清單,讓人去了還想再去的日本,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但是如果你是來打工,不!如果你是身在日本或想在日本打拼的人,請先建設一點基本觀念。

●工作禮儀不能忘

記得步小心剛進到日本企業上班前,主管立刻印好厚厚一本ビジネスマナー(business manner)要你熟讀日本人必備的工作禮節。其中有個叫做「ホウレンソウ」(hourensou)口訣,號稱是工作的動脈,組織的血液一般重要的存在。而這個「ホウレンソウ」是由日文中的「報告」、「連絡」、「相談」三個單字所結合起來。

簡單來說,你必須向主管報告你的工作內容和情況,發生任何事情都必須主動聯絡,有什麼事情都能討論。所以以這個工作禮儀來看這位台灣人,不只一聲不響擅自離職,工作碰到問題卻絲毫不尋求任何解決途徑,完全不合格。

●在日就職,請拿出你的責任心

想必大家對日本上班族,多少都有「工作狂」的印象吧?對日本人來說,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有超乎一般的「責任心」,也因為這份責任感,讓他們顯得「把工作看得比私生活要來得更重要」(如果平日工作做不完,假日繼續來加班,也是理所當然)。

如果你想在日本就職,請拿出你對這份工作的責任心,哪怕工作沒做完,加班累得要死,也千萬別想找「我好累了,我不舒服,先回家休息明天再說吧!」的這種「私人理由」。

●記得人在國外,你不只代表台灣,還要跟世界競爭

日本相對來說還是個在接納外國人上相對保守的國家(其實某種程度台灣也是有其偏好),只是為了拓展事業,解決人力資源不足問題,需要外國人才人力也是不爭事實。

不過請不要把你的「台日友好」美麗幻想帶入日本職場社會。因為在這裡,你不只要和跟你一樣中文說得嚇嚇叫的大陸人競爭,還有語言能力、敬業程度都比你高太多的韓國人一較高下,甚至還要跟吃得了苦又耐操拼命的越南、緬甸、泰國人大PK。

如果你沒做好覺悟和萬全準備,抱著屌兒啷噹的態度,是要拿什麼贏其他外國人?

趁年輕出國體驗學習,是人生非常難得又可貴的經驗。我很贊同大家走出台灣,看看世界,但是如果你心中還抱持著想耍大牌,隨隨便便也沒關係的話,那「出國旅遊」,就可以滿足你的大爺或大小姐虛榮了。

開著敞篷跑車固然拉風,但如果跑不出速度,也只是枉費你有一台好車,卻沒好好善用。就像是你好不容易握有WH簽證,不但沒達成最初的期望,還丟下一個爛攤,給同樣身為台灣人的同胞善後,也難怪大家看不下去。

 

哪怕今天我們是在台灣,這些工作原則,應該是放諸四海皆準。所以回到原點,跟你人在哪做什麼事情無關,而是你我本身懂不懂這些做人基本道理而已。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8 11: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