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Oct
  • 2017

刷完牙後應該覺得口腔苦澀,為什麼會甜甜的呢?

作者 大是文化

2017/10/16 10: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月薪嬌妻》劇照

先和化學打好交道,就不會誤用毒物

這些年來,不論食物或市售化學產品(如清潔劑、美妝用品等),都曾因為媒體踢爆內含非法的化學添加物,而成為頭條新聞。為此,每回提及化學二字,任何人都會本能的表現出反感。

但化學產品並非都是壞的,英文中的毒物(poison)與藥劑(potion)兩個字,其語源都是拉丁文的potio。在過去,蛇毒是致命的劇毒,但現代卻將蛇毒當成抗癌劑使用。因此,藥與毒並不是極端的概念,而是同一物質的一體兩面。

 

一般人日常頻繁使用、號稱「天然」的清潔劑,例如小蘇打粉、檸檬酸、過碳酸鈉(三者並稱「天然清潔劑三兄弟」),嚴格來說都是以化學方式萃取,並不能視為「百分之百純天然」(最多只能解讀為接近天然),

因為三種產品都能以化學式表現,唯有正確理解其組成方式,才能更有效率的利用它們。

生活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洗髮精

市售的洗髮精或沐浴乳等清潔用品,大概七成二以上含有界面活性劑,如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dodecylsulfate,簡稱SDS)或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Ether Sulfate,簡稱SLES),

儘管價格低廉、清潔力強,但長期使用將造成皮膚刺激,引起掉髮、皮膚過敏、皮膚炎等症狀,而這類製品又屬於每日使用的生活必需品,所以更須注意。

至於洗髮精廣告最愛強調的無矽靈配方(Non-Dimethicone)又是什麼?衛生單位曾發布公告,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但於下次洗頭時就可以沖掉,因此不會阻塞毛細孔。

另查詢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同樣未禁止矽靈使用於美妝產品,因此只要搭配正確的洗卸清潔,含矽靈的產品其實是沒問題的。

抗菌產品

二氯苯氧氯酚(Triclosan,又譯三氯生)具有殺死微生物的抗菌效果,常用於可去除各種細菌、真菌的消毒藥、以及各類抗菌產品、牙膏、漱口水中。

 

然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簡稱UC)研究指出,二氯苯氧氯酚不僅致癌,更會導致肝臟纖維化,女性體內若累積過多的二氯苯氧氯酚,更會透過母乳傳給嬰兒。

值得注意的是,二氯苯氧氯酚雖然禁止使用於化妝水、乳液等直接與皮膚接觸的產品,但仍有限制的允許用於洗面乳、肥皂等清潔用品,以及去除體味的體香劑、濕紙巾中。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狼少年:不朽的愛》劇照

牙膏

市售牙膏多半含有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羥,音同搶)類的防腐劑(可能導致乳癌、女童早熟),或是引發肝臟病變的二氯苯氧氯酚等有害物質。

相關單位甚至檢驗出,韓國市面上有149款牙膏,含有與加濕器殺菌劑同樣致命的CMIT/MIT(一種水性防腐劑,可耐高熱)。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刷牙後,口腔會帶有甜味?這就是牙膏含有界面活性劑的證明。

界面活性劑會造成味覺細胞麻痺,否則正常來說,刷牙後應該會覺得苦澀。牙膏內若含有害物質,不僅無法正確清潔牙齒,還可能將口腔中的益菌帶走,特別是小朋友在刷牙時,常在不知不覺中把牙膏吞下肚,長期累積下來將造成危害。

大家都誤會天然清潔劑三兄弟了

小蘇打與檸檬酸混合使用,清潔效果更好?

「將鹼性的小蘇打與酸性的檸檬酸、食用醋一起使用,清潔效果更佳」,不論網路或電視新聞,都很常宣傳這種居家清潔小祕方。若細問其原理,不外乎是藉由酸鹼中和,達到去汙效果。

實際上,小蘇打與檸檬酸混合,的確會產生酸鹼中和、釋出二氧化碳並起泡,擦拭過後汙漬也的確消失了,但若分析其化學式,就會知道這樣的結果,與兩者的酸鹼中和完全無關。

 

若要讓小蘇打與食用醋(或檸檬酸)中和,必須以1:1的比例混合,兩者反應後,會產生鹼性的乙酸鈉(Sodium Acetate)或檸檬酸鈉(Sodium Citrate),這兩種物質雖然無毒,但也無助於清潔。

更重要的是,這裡的1:1,單位為分子量(須於實驗室中才能測得),而非常見的公克或毫升。換句話說,一般家庭根本無法正確調和小蘇打與食用醋(或檸檬酸)的中和比例。

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食用醋多放了一點,小蘇打溶液中的氫氧根就會被中和成水,去汙效果反被削弱。

與其繞這麼一大圈,還不如一開始就將兩者分開使用。例如,先以濕抹布沾小蘇打粉去汙,再噴灑食用醋,並以乾布擦拭,去除殘留的小蘇打粉;

或是先用檸檬酸清洗食器,最後再以濕抹布沾小蘇打粉擦一次,中和殘餘的檸檬酸。這樣不但能使酸、鹼性的去汙效果充分發揮,還能收酸鹼中和之效,避免清潔劑殘留。

以檸檬酸或食用醋除霉特別有效?

黴菌生長會從深處扎根,所以很難徹底消滅,就算擦掉表面的黴菌,若未能除根,幾天之後可能又長出來了。使用檸檬酸或是食用醋,雖然可以暫時除霉,但其酸性成分反而提供黴菌充足的養分,有利其生長。

最好的除霉方式是強鹼,將過碳酸鈉與40度C以上的熱水混和使用,即可有效去除衛浴間裡難纏的黴菌。

(作者/鄭彩琳(정채림):「一個人也能吃飽穿暖」,是鄭彩琳在韓國最大入口網站NAVER上對自己的介紹,因此廣大網友給了她「自炊妖精」的封號。某天看到新聞報導指出,「現在開始連呼吸都必須小心」,她突然發覺生活周遭處處都是地雷。於是,她開始學習化學知識,親手製作各項清潔劑、保養品,力圖更接近無毒物添加的純天然生活。現正持續在NAVER上連載自己的無毒居家日常。)

>>本文出自《市售清潔劑為何總是洗不乾淨?》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6 12: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