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7

職場上那些「很有能力」的人,反而會害了公司…

作者 大是文化

2017/09/30 11:5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記得你》劇照

•每天都加班到很晚,能處理繁重工作。

•試圖拿出主管所期望的工作成果。

 

•不只完成眼前的工作,還想拿出比別人更好的成績。

•判斷迅速,有耐心的帶領部屬朝自己決定的方向邁進。

•對於公司希望自己部門達成的目標,展現出積極努力的態度。

•具有不管是出現瑕疵或是其他問題,都能夠將這些事情順利解決的協調能力。

在各位的公司裡,是不是也有像這樣子的同事,大家都認為他是「有能力的人」呢?

所謂「有能力」,很可能只是善於應付

這裡先向大家說明,本書從這章開始,對乍看之下有能力,但實際上只是善於處理事情的人,會用引號寫成「有能力的人」,利用這種方法和真正有能力的人做出區隔。

一般來說,「有能力的人」反而會讓公司慢慢走向崩毀之路。

即使可以很快展現成果,讓人覺得他很優秀,但這種工作方式卻潛藏了一個非常基本且嚴重的問題,就是很多有能力的人,只是善於處理眼前的工作而已。

也許有很多人會覺得困惑:「好好處理事情,究竟哪裡不對了?」

 

我在這裡定義的「處理」,是指常因主管和客戶交付大量工作、忙到暈頭轉向,卻忽略眼前的問題為何會產生、其背後有哪些意義,只思考「該怎麼做?」

「努力思考『該怎麼做』又哪裡不對了?」

「公司就是要求我們要能達到目標數字,所以我們應該集中精神,專心思考怎麼做才對!」

這麼想並沒有錯,如果遇上問題不馬上處理,工作的確會停滯不前。但只考慮現在怎麼做,最多只能完成眼前的目標,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具有創造性的變革。

知道怎麼處理眼前的事情,不論是誰,業績都能在短時間內維持水準。但如果打算強化企業體質、創造價值,就要主動了解基本的問題,包括某工作有哪些意義、目的和價值。

而且只要深究下去,就會發現公司現今存在的問題,並了解應該要如何改變。但是「有能力的人」除了思考眼前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想像。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記得你》劇照

「有能力」的人發現老方法沒用,就會散布負面思考。

說到這裡,我想最讓人感到恐懼的,就是公司的基層組織變得脆弱。

要是管理者不懂得引導員工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形?」不主動培養員工追根究柢的意識和熱情,任由員工累積僵化和疲於補救的工作經驗,最後就會找不到解決的機會,留下嚴重的問題。

 

如果不斷的累積,一定會在某個時候爆發出來。就會爆發像旭化成建材的公寓地樁數據造假事件、三菱汽車的油耗測試造假醜聞般的事件,為公司、集團的形象造成重大打擊。

我再次強調,沒有具備思考能力的公司組織,對這種「震動」毫無抵抗能力。

假設公司陷入艱難的局面,只要員工們能夠努力絞盡腦汁,用認真積極的態度解決,就很有可能共創新局。世界上有無數的企業,都是這樣順利將危機化成轉機。

可惜的是,已經習於應付手邊工作的員工,往往喪失探究原因的精神和熱情。儘管知道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處理工作,員工還是會不自覺的用老方法做事。但是在非常態的情況下,一定無法像過去般順利。

經過惡性循環,員工就會陷入負面情緒裡,萌生「努力也不會有好結果」的消極念頭,無法正面思考,不需要多久就會讓公司衰敗,於是公司不得不裁員和出售旗下業務。

接下來可能會像夏普一樣,整間公司都被鴻海收購,或是倒閉成為歷史名詞,變成最糟糕的結局。

在過去可能很難想像,這些「有能菁英」現在竟然成了毀滅公司的元凶。
 

(作者/柴田昌治:SCHOLAR CONSULT公司董事、社長。曾在NHK電視中擔任講師。1979年畢業於東京大學,攻讀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教育學研究科博士。就讀博士期間創辦德語語言學校,之後成立商務教育公司。活躍於企業內部教育、人力資源、企業風氣改革等領域。主要著作有《公司病》、《員工病》、《柴田昌治的變革哲學》、《這就是公司變革的開始》、《豐田式最強的經營》等。

>>本文出自《重要的事別交給表現亮眼的人:執行力強、協調力佳、常被稱為專家,這些人能讓組織一切正常運作,但公司卻越來越弱。為什麼?主管到底該重用哪種人?》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30 15: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