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妳有沒有因為誰的逝去…至今仍在責怪自己…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06 14: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我的父親過世約一年多了…當時,雖然知道父親捨不得我們、也還不想離開我們。

癌症末期的父親本身又不願接受太多醫療的介入,考量到父親的尊嚴與苦痛後,我們選擇安寧療法的安排,而不做過多痛苦的急救醫療。

 

這一年來,心中對父親的離開仍有許多難過與不捨。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雖然曾經夢到父親乘著白馬到天堂,夢裡也有許多次與父親一起吃飯的畫面。

但在前日夜裡卻做了一個感到困惑與不捨的夢,夢到父親接受了化學治療回到我的身旁,我擁抱他的感覺是如此的真實、在夢裡內心感到好開心與慰藉,

甚至在夢裡還看到父親健康爽朗的身體與笑容,自己也為了歡迎父親的歸來,而重新購置比較舒適的大房子。

早晨醒過來後,心理面有滿足、但卻有很深的疑惑與失落,心中開始疑惑自己在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嗎?好不容易沉澱的心,又再度波動起來,人的夢究竟是甚麼?父親會不會想要告訴我甚麼?

--------------------------------------

陳恩誠心理師

你好,夢到底是甚麼?在不同的領域中,也許會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但就心理學來說,夢境只是一種內心世界的投射,顯露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感受與慾望。

有科學家認為「人之所以要睡覺,是因為要作夢」,對大腦而言,在睡眠中每一個人都會有做夢的行為,夢的任務主要是修復我們的情緒,讓我們可以在夢中整理與窺視自己被壓抑隱藏的情感與想法。

 

然而,夢境為什麼如此逼真,除了因為我們腦內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濃度有關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你願意相信與接受夢境所呈現的故事。

多巴胺在我們的大腦中,會影響我們對事物的注意力與感覺,有些精神病患會出現幻覺,也跟大腦多巴胺有很大的關係,而他們對於幻覺的感受也是如此的真實。

所以,如果要問夢境究竟有甚麼特別意義,只能說做夢反映了我們潛意識中,最在意的生活事情、情感與情緒狀態,以及在生命中被壓抑的慾望。

然而,從你的夢境故事,可以感覺到你對父親的離逝,心中仍有許多思念與捨不得,甚至會質疑自己是否沒有做出最「完美與正確」的抉擇。

身為一個心理師,我比較擔心的是你對父親的病逝,是否還陷入在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情境中,且剛好處在「否認」的壓力階段。

在這一個階段的受創者,容易出現逃避與物質濫用的行為,嚴重時會有傷害自己的衝動念頭與行為。在反覆省視事件的過程中,會開始質疑自己當時的抉擇與行為,甚至會出現跟自己所信仰的神有「討價還價」之心態。

心裡會認為自己如果跟當初做了不一樣的決定,會不會可以換來不一樣的結果,而讓自己陷入一種內疚自責的心理循環中。你的夢讓我看到了「你內心對父親的情感與渴望,但也窺視到你心中對自己的譴責。」

可是我更關心你在這樣的情境中,如何找到一個態度善待自己的情感,不要因為心中的影子,強迫自己去做危難的決定與行為。

在我們現在的醫療行為中,已經開始思考是否需要停止過多加工的醫療行為,而讓病患去承受過多的痛苦與不尊重。

我相信你們是愛你父親的,才會有勇氣為了父親的尊嚴,與減少父親生理的痛苦,做了一個合適的安寧醫療照護決定,在這過程中要相信自己及家人對父親的愛與決定。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我上述所提到的狀況,要記得停下自己內心的逃避與危險行為,找一個信任的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談談自己的故事與情緒,

讓自己可以慢慢地面對自我的失落,重新找回對自己的信任與愛,將對父親的情感轉移到身旁的親人與朋友,讓自己可以輕鬆自在的生活,相信你在天上的父親會為你感到驕傲與開心。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6 19: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