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7

台籍新加坡媳婦:嫁到國外沒你想的爽!

作者 HY Chan

2017/03/16 10:2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那天,在高雄前往新加坡的飛機上,我的旁邊坐了一位台灣媽媽和她的1歲半小女孩。小女孩精力旺盛,將近4個小時的航程,除了降落前終於睡著外,大概3個半小時都很自然地行使她身為小孩不受控的權利。本來打算補眠的我,因此改成閱讀,降落前,出於好奇心,忍不住跟媽媽開始閒聊。

事實上,我的好奇心來自於對此位媽媽的敬佩。一開始,媽媽也試著要補眠,可是小朋友活潑有精神,只好醒著顧她,更要在小孩哭鬧時安撫,避免小孩繼續哭下去。有時候,還要跟被小朋友踢到的旁邊乘客道歉。

 

以前,我在飛機上也遇過許多小孩搭機,可是近距離的旁邊觀察,還是第一次。我看到了媽媽的無比耐心,更是感到自己的精神年齡還未準備好成為一位母親。這次的經驗更讓我發現一件事,小朋友的哭鬧其實真的不受控,而下次,在飛機上,我想我會更有同理心的去尊重那些帶小孩上機的父母。

跟這位母親閒聊的時候,知道了許多台星的狀況,有些感到驚訝、有些則是早已知道的認同。本來以為這位媽媽也是多數嫁給新加坡人的一員,探究之下才知道,竟然不是。這位母親和她的先生都是台灣人,因為先生10年前左右來新加坡打拼,後來成家生子之後,她就搬過來一起居住。搬過來了,可是,更多的是對家鄉的思念…首先是氣候的終年溼熱,還有食物的口味差異,以及家人朋友不在身邊的無力、大城市的人民冷漠和回不去的無奈。

她的描述,也讓我想到當時旅居在這裡的自己。確實,每天都艷陽高照很好,可是背後是一不小心就會因濕氣高到40度的體感溫度。新加坡可以說是美食天堂,但是基本上都是南洋風味,習慣台灣口味的我們,如果不是剛好對東南亞口味偏愛,真的內心還是懷念滷肉飯啊!

這位媽媽告訴我,她自己開始學著做蔥花捲、饅頭等,而她先生來星10年,至今仍然會特地去買台灣便當。我自己當時則是特別想念台灣早餐店,以及一度對水煎包朝思暮想,整個新加坡卻只找到中國城的一兩家店有賣…這些家鄉味的思念,都是我們在感覺很接近的新加坡無法想到的的事。

至於家人朋友不在的孤單感和人民的冷漠,這大概是所有旅居國外大城市的人都很有可能會遇到的吧!過去,我的感覺是,無止盡對家鄉的思念,而她讓我知道的是-家人無法幫忙的無奈,遇到什麼事情都只能小夫妻自己扛,沒有婆婆媽媽可以幫忙顧小孩,讓自己稍微歇息。

就連是朋友,都還是比不上家鄉認識十幾年的高中好友啊!除了不容易打入當地人圈子外,更多的其實是在看似同樣華人的外表下的文化差異。新加坡雖然華人主體,但是西化和種族多元化多年,其實很多想法是有認知差異的。

上面提到的部分,或多或少我都曾感受到。但是台灣媽媽更讓我知道關於婚姻、家庭和育兒的當地狀況。因為台籍媽媽們交流的關係,她也認識不少嫁給新加坡人的台灣女性。

首先,很多台灣媳婦在初期幾乎都和婆婆住在一起,這是很多台灣女性婚前無法想像的。住在一起,當然就會有婆媳問題,更何況文化上還有些許差異,摩擦的可能就變高了。在台灣如果遇到,可能還有娘家撐腰,或者好友挺妳。可是在這邊,就只能依靠先生了,如果先生不坦又是豬隊友,那真的只能自己在異鄉掬一把淚啊。

你問,為什麼不搬出去呢?台灣女性不是最堅持婚後不和夫家同住的嗎?這當然牽扯到很現實的問題,就是錢。很多台籍女性,一開始沒有新加坡永久居住的身分,是不能和星籍先生一起申請組屋HDB的,外面租房又貴,自己沒有身分,可能也無法馬上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在經濟的考量下,只好先和婆家住在一起,而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當然自己吞下委屈的機會也變高了。

再加上,新加坡的移民政策越來越嚴格,以前台灣人身分,3到6個月可以拿到永住,現在等一兩年,甚至直到幫新加坡人生下公民才拿到永久居住權的情況漸漸變成常態。等待期越長,必須跟婆家住在一起的時間就變長了。

 

再來就是因為文化差異,在育兒、用錢方面多少會有爭執。新加坡人的實際性格很出名,所以曾聽到台籍媽媽在家顧小孩,但和星籍先生拿家用時,壓力很大,因為先生算得很清楚。當然,這跟個性也有關係,在台灣一樣會發生,只是跟台灣相較,這邊精打細算的人稍微多一些。

台星婚姻當然也有很協調的,可是也有無法走到最後,必須訴請離婚的。這時候,在新加坡離婚的好處是,法律規定.夫妻財產均分。所以真的忍不下去,就別忍了!讓那些委屈化為實際的金錢,回報妳的青春吧,台灣的家永遠都在那邊等妳,可以回去的。

最後,我想跟那位坐我旁邊的台灣媽媽致上最高的敬意,很高興認識妳,讓我知道更深層的婚姻家庭育兒部分。不知道妳會不會看到,但我很能理解你們的辛苦。那種因為家鄉給不起相同或更好待遇,而必須全家遷徙或分離的狀況,讓你們不得不待在海外打拼,然後同時思念家鄉,真的很無奈。

同樣的人才在家鄉卻拿不到對等的薪水,在面對家庭的開銷後,更無法屈就於不合理的待遇,因為要養家的實際需求,已經重要過對家鄉的懷念了…原來,青年出走潮,已經蔓延到家庭的出走和分離了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6 11: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