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Mar
  • 2017

【艾瑪華森露胸】 女權,跟她的露乳房有什麼關係?

作者 尚恩

2017/03/10 15:44
▲圖片來源/浮華世界雜誌

艾瑪華森在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的照片上微露胸部的造型,被網友嚴厲批評「虛偽」,並質疑有違女權者的身分;對於這些批評,她感到相當驚訝,竟然有這麼多人對女性主義有著錯誤的認知及誤解,並表示:「女性主義是賦予女性權力,而非攻訐其他女性的工具。它代表的是自由與平等。我不明白我的乳房跟這有什麼關係」。

(Feminism is about giving women choice. Feminism is not a stick with which to beat other women with. It’s about freedom, it’s about liberation, it’s about equality. I really don’t know what my tits have to do with it.)

●女權不是另一層枷鎖

 

女性長期面對物化、父權宰制、社會發展機會不均等的問題,多數國家的女性直到20世紀中才享有參政權;各種「傳統刻板印象」也長期影響女性在不同領域的發展,例如不擅理科、優柔寡斷等等,直到今天仍需要明確的法令保障女性在各界發展機會。所以現在社會主流的想法,是要打破這些傳統觀念對女性的束縛,讓女性能夠在職場、事業上有所表現。

但這不代表女性不能夠選擇傳統觀念所代表的人生,因為雖然以「傳統觀念」要求女性當然不正確,但不代表傳統背後的選擇本身就是錯誤的。

●相夫教子並沒有錯

正確對待女性的方式,是給予選擇的機會與決定未來人生的權利,並完全尊重這個決定,而非用與過去刻板印象完全相反的期待繼續束縛女性。

過去女性長期被認為該在家中相夫教子,職場事業發展的機會被束縛,因為現在我們大力提倡應該給予女性公平的機會,讓女性能夠在事業上一展長才,也不應抱持刻板印象認為女性的能力上有差異。

但如果就是有女性選擇在家相夫教子、就是想以夫為尊、就是想侍奉公婆,就是有女性選擇了過去傳統觀念所捍衛的選擇,並不代表他們是女權的叛徒,他們更可能是女權的盟友,他們甚至選擇了一條更難走的路,因為他們心中可能並不信奉所有傳統觀念的價值,但卻又難以被其他女權者所接納。

●停止再把女性自主的選擇歸類

我們應該停止把女性所做的選擇歸類,沒有什麼選擇是符合刻板印象、沒有什麼行為可以彰顯你是女權推動者。女性的權利與意識,不是建構在任何既定或是明確規範的行為、風格、類別,女性的權利與意識,就是純然對自我心靈、想法、身體上一切選擇的自主。

艾瑪華森選擇用這張照片,展現她天然氣質與披肩線條相互印襯的美,我們應該尊重他的藝術並用健康正面的心態去欣賞這件作品;有女性選擇「傳統觀念」所推崇的人生,我們應該告訴他們:「只要一切是出於你自己的選擇,而非服膺於任何的期待或社會壓力,那你就是擁有自我意識的女性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2 15: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