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6

超嚴格!日本人為了禮貌,冬天再冷都必須脫外套!?

作者 步小心

2016/12/13 08:3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對生長在亞熱帶的步小心來說,「抗寒」是在東京生活裡的一大挑戰。尤其是頂著只有個位數氣溫的冬天,每天包得像肉粽一樣出門,卻還有比早晨起床,依依不捨離開被窩,更考驗的是…

大衣外套是僅止你外出移動穿的衣服。

 

到了冬天大衣、圍巾、手套,這些保暖配件一定少不了。不過進到室內,還沒到辦公室前,步小心就會發現,大家開始一邊脫大衣一邊等電梯,不然就是來不及得邊搭電梯邊脫,總之要在進辦公室前搞定就對了。

剛開始,只是憑著「這就是日本上班族的禮儀」依樣畫葫蘆,內心卻又依依不捨暖呼呼的大衣,只是照做而已。所以剛開始不管是面試也好,上班也好,還是拜訪客戶,我總是手忙腳亂的收起圍巾,脫下外套掛在手腕,再進辦公室。直到後來仔細一查,才知道之所以會這樣做是日本人很基本卻又超乎想像的「玄關禮儀」。

對日本人來說,外套或大衣穿在身上,每天暴露在室外,總會沾黏空氣裡的灰塵在身上。為了不把這些塵埃帶進辦公室或人家的家裡,都會在進屋前,先把外套脫掉,裡外反摺。所以哪怕冬天外面冷吱吱,也要先把外套脫掉。

只是天氣那麼冷,在外面就要把外套先脫了,不就要受凍了嗎?而且先脫後脫還不都一樣?所以現在沒那麼在意的日本人,有些也會直接把大衣穿進室內。不過據說如果是老一輩的人或比較在意的日本人,看了可能就會想說:「進到我家來,還穿著大衣,難道是因為我家裡太冷,暖氣開得不夠強嗎?」看似自己方便,但卻造成對方另有解讀也說不定。

所以為了不要造成對方額外的揣測,訪問時先在室外把外衣脫掉,是個安全又不失禮的簡單之策,如此一來既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解,也不會把塵埃帶進別人家中。(雖然對於灰塵有這麼嚴重嗎?步小心有點一知半解就是了XD)

不過當然禮儀這件事情,不是「就是要這樣」而毫無彈性可言。日前步小心第一次到日本同事家拜訪時,因為同事怕我找不到地方,還到家門口迎接我,這時連脫外套的時間根本都沒有,就進到她家了。

不過因為同事玄關旁擺了衣櫃,只見她拿出衣架給我說:「這個給你用,外套和圍巾脫下來就掛這邊吧!」所以在進屋前,也算是有把外套脫掉了,笑。

我想…所謂的玄關禮儀,雖然有一定規定但還是會因人而異吧?!

現在仔細回想在台灣時,總是大剌剌又不拘小節的自己,在「禮儀」方面,可能也沒有百分之百做得很好。來日本以後,常常也還在摸索階段,邊做邊學。

因此,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碰到的這些小地方分享給大家,如果下次碰到類似情境時,也能展現得更體面囉!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3 09: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