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威夷火山恐出現「蒸氣爆發」 熔岩四射如雨下


發佈時間:2018/05/14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4:54
圖/鏡週刊
圖/鏡週刊

【鏡週刊報導】 基勞亞火山是當今地球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從1983年以來幾乎是處於不間斷的噴發狀態,但最近的這場噴發活動似乎有擴大趨勢,專家警告接下來可能會出現蒸氣引起的火山爆發,將巨大石塊彈射到近一公里之遙。

「我們正嚴密關注火山頂是否出現蒸氣爆發活動,」火山專家Janine Krippner分析:「這種類型的爆發並不像(美國華盛頓州)聖海倫火山那種熔岩爆發那樣劇烈,但蒸氣爆發會把石塊彈射到峰頂四周,而且會噴出火山灰,視當時的風力、風向和爆發的威力,形成大小不等災害。」

 

巨石如末日場景般從天而降,並非專家過度想像,基勞亞火山在1924年就曾經在兩個多星期內連續發生50次多次蒸氣爆發,將重達14噸的地表石塊噴射到900公尺外,造成一人不幸喪生。當時的火山國家公園園長Thomas Boles也因為躲避巨石而受傷。

蒸氣爆發的成因,和一般的火山爆發原理並不相同,主要是因為高熱的岩漿碰到了水,而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水蒸氣。而目前基勞亞火山口所聚積的岩漿湖出現退縮的跡象,正是典型的蒸氣爆發前兆。

由於噴發活動持續進行,火山口的岩漿四處亂竄,部分穿過地層縫隙流到了低處的斷裂帶,導致岩漿湖的高度不斷下降,一旦岩漿的高度降到了比附近地下水位還要低,就會將水引入高熱岩層之間,形成水蒸氣。大量水蒸氣被火山口落下的碎石擋住,無法釋放,內部壓力不斷上升,等到壓力超過上層碎石所能承受,便會形成蒸氣大爆發,讓石塊四射,彈如雨下。

除了巨石可能傷人,爆發帶來的火山灰,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以1924年的爆發來說,基勞亞火山的火山灰直衝數千公尺高空,到達噴射氣流的高度,結果在高空氣流推送下,完全覆蓋方圓16公里內的鄰近地區。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 汽車未來的動力來源
北韓核試頻繁 金正恩可能「喚醒」沉睡火山?
旅客滯留機場之外 峇里島阿貢火山噴發對當地人的深層意義
【氣候駭客(上)】暖化擋不住?沒問題!撐開「硫化傘」阻止地球升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威夷#火山#蒸氣爆發#水蒸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37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