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威夷火山爆發 岩漿如火龍盤據民宅區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1: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夏威夷大島的「奇勞亞火山」爆發了,當地不但地震頻傳,專家還發現地表上多出了10個裂縫,會不斷噴發出岩漿,最高可以衝到70公尺的高空,目前已經有31棟民宅被燒毀!尤其空氣中瀰漫著高濃度的二氧化硫,有致命危險,所以夏威夷州長緊急撤離了約2000人,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也已經關閉,有計畫前往夏威夷大島的民眾,需要特別留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影片拍攝者:「我們現在來到裂縫這邊,(岩漿)現在非常... 。」   

滾燙的岩漿不斷從地底噴發上來,近距離拍攝讓人感受它強大的威力,橘紅色的岩漿到了晚上,眼前場景宛如世界末日。 

用無人機空拍俯瞰,又像是一條火龍般,盤踞在地表!位於夏威夷大島的「奇勞亞火山」爆發,岩漿迅速流到了附近民宅。  

 
夏威夷居民SamKnox:「噴發到空中,真的非常驚人,又是冒煙,又是咆嘯,又如雷鳴,岩石不斷從地面噴飛出來,而且只花了大概從早上6點到9點,岩漿就把整個地區覆蓋住了,只花了3到4個小時。」       

最危險的地方是位於夏威夷大島「普那區」一個名叫「雷拉尼莊園」的社區,住在這裡的約1500名居民,全數被官方下令撤離。 

夏威夷居民ChelsieSettlemier:「岩漿在『雷拉尼莊園』這邊噴發,這真的正在發生!」
   
夏威夷居民:「感覺得到地底下有熱氣出來,沒錯,有熱氣從這出來。」   
          
還有岩漿會當街噴發出來,衝到30公尺高的空中。   

夏威夷居民:「我從那邊那條路過來,聽到『碰』的一聲,想說那是什麼,然後突然又聞到硫,就是那個二氧化硫的味道,我們就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事,幾分鐘內看到了煙,然後現在看到岩漿從對街流過來。」    

將近2000人在強制撤離的區域內,還有超過700棟建築物受到威脅,夏威夷州長出動美國國民警衛隊,提供緊急協助,避免民眾接近危險地區。     

 
夏威夷州長DavidIge:「看得讓人很難過,岩漿流的走向無法預測,不知道它會流向哪個方向。」    
    
除了火山和岩漿的威脅之外,連續五天的時間,夏威夷大島發生了超過上百起地震,

5月4日這天更是在短短三個小時之內,發生了三次大地震,其中最嚴重的一次達到芮氏規模6.9,是從1975年以來威力最大的強震。 

「奇勞亞火山」 是全世界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過去35年來斷斷續續的不斷爆發,近來劇烈的活動是從4月30日開始。

「奇勞亞火山」的一處火山椎崩塌,岩漿流入地底下新成形的通道,岩漿就和石塊、毒氣一起從地表噴發,官方警告瀰漫在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

 
CNN氣象主播AllisonChinchar: 「二氧化硫這氣體是看不到的,這是大家必須了解的,氣體量少時會引發呼吸問題,就連平常不會有呼吸問題的人也是,但是在濃度高時,也就是現在消防人員在現場回報的,那濃度是會致命的。」   
  
通常岩漿會在地底下移動,最後流到海中,但這次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火山活動劇烈的地方,跟上次的相比則大約有15公里的距離。

火山學家DianaRoman:「這次火山活動的挑戰,就是它噴發的地方是在人口密集處。現在的問題是它會停在這個地區,還是會轉移到火山的其他區,還有就是它會持續多久 。」     

撤離的居民目前都聚集在避難中心,大家其實對於火山爆發的情況並不陌生,四年前「奇勞亞火山」也曾經爆發過,上次岩漿差點流到民宅區,這次則是已經有至少31棟民宅被燒毀。

所幸岩漿流動的速度非常慢,目前沒有造成傷亡,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專家在探勘的時候,用走的就可以遠離炙熱的岩漿。           

夏威夷居民TonyLutz:「我不怕它,但是尊敬它,隨時警覺,但是不害怕它。」
    
夏威夷州長已經宣布,大島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尤其科學家預測,可能還會有更多地震和火山爆發發生,所以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威夷#火山#爆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946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