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 遭批為反歐巴馬


發佈時間:2018/05/0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2: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重新裝修廚房就好,何必放火燒了整棟房」。聯邦參議員馬基的傳神疾呼無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批評者擔憂,川普反前總統歐巴馬,賠上美國信譽與領導力。

馬基(Ed Markey)是民主黨在聯邦參院外交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前、他仍試圖勸阻,他說,現有協議或許不完美,但改善一份不完美協議不是美國退出,而應由美國帶領與盟邦合作讓它變得更好。

 

這樣的話不只馬基說,就連川普最麻吉的歐洲領袖、法國總統馬克宏不久前訪美時,也力勸川普,希望美國、國際社會及伊朗能一起合作,談成更好協議,但川普仍選擇放一把火般的方式、「直接砍掉重練」,而不是留在協議裡談判修正。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及歐洲聯盟於2015年7月在維也納簽訂,主要是放緩伊朗的核計畫發展,且讓伊朗的核計畫能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定期查核與驗證,以換取國際社會鬆綁經濟制裁。

川普說,伊朗核協議不會帶來安寧與和平,「永遠都不會」,在他宣布退出協議後,安寧與和平很可能將要瓦解。
 

華盛頓郵報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Rouhani) 說,儘管美國退出,伊朗仍將與歐盟、俄國及中國其他「信守承諾」的國家接著談判如何維繫現有協議,但他也警告,如果後續談判無效,伊朗準備好重啟濃縮鈾的相關行動。

川普則指控伊朗說謊,沒遵守協議,證據則是以色列不久前提出伊朗昔日研究的核武技術可隨時重啟,儘管以色列當時遭批評,這些是國際早已知的資訊,沒提出證據證明伊朗已違反核協議,就連川普很信任的國務卿蓬佩奧當時在提名聽證會上也說,就他所知,沒有跡象顯示伊朗未執行核協議,但川普還是做了決定。

事實與證據重要嗎?關鍵還是在美國的國內政治與黨派分化。川普說過,伊朗核協議是「史上最糟協議」、「根本不該簽」、「非常愚蠢的團隊才會談出這種爛協議」,美國媒體更報導,支持川普的團隊甚至動用管道,調查歐巴馬團隊過去在這份協議洽簽期間,有無和伊朗不法勾結的黑資料。

在川普宣布退出後,歐巴馬也罕見地在離任後針對國政發言,在未提到川普名字的情況下批評這是「嚴重錯誤」、「背叛盟邦」,還列舉6項重點反駁,說伊朗核協議不能阻止伊朗發展核武是「誤導」。

為了伊朗核協議,川普與歐巴馬再次上演現任與前任總統的針鋒相對,凸顯美國國內政治兩極發展仍持續惡化,川普上任以來所有政策的轉變若以一句話總結,「逢歐巴馬必反」或許是一個註解。

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到最新的伊朗核協議,紐約時報專欄作者紀思道(NicholasKristof)在專文中批評川普,他的決定不是什麼外交政策的戰略考量,就只是「人為破壞」,而那些都是歐巴馬的政績。

?紀思道更將矛頭直指川普的第三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他批評波頓好戰、破壞外交手段的努力已有歷史紀錄,包括2002年助推北韓退出「框架協定」一把,2003年至2004年,歐盟與伊朗才展開討論核協議,波頓也破壞有功,當時伊朗的核能力仍處初期,到2015年,國際社會為讓已具備核能力的伊朗接受監督,得付出比過去更高的代價,現在,又是他和川普主導不遵守協議。
 

不過,波頓今天堅持,破壞協議的是伊朗,而「我們(美國)是退出、不是違反協議」。

這一切,北韓看在眼裡,川普也知道,但他強調,退出伊朗核協議是要告訴全世界一個重要訊息:美國再也不會只有空洞的警告,「我做承諾,說到做到」。

參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籍的舒默(ChuckSchumer)則說,川普是在告訴北韓,美國的承諾都只有當屆政府有效,這會讓美國的國際信譽及領導力受損,他也憂心對接下來的「川金會」會有負面效果。

正當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之際,他一再兌現競選承諾,難道不該讚許?外界也關切川普下一個目標,會是處理美國與與古巴的關係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伊朗#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25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