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峽軍演 學者:嚇台獨外習欲化解內部壓力


發佈時間:2018/04/18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8:4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解放軍今天在福建沿海舉行實彈演練,外界解讀矛頭就是對準行政院賴清德近期的台獨言論,以及日趨緊密的台美關係。台灣學者則表示,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化解內部壓力,避免形成領導階層軟弱的形象,從更大的國際戰略來看,南北韓可能簽署和平協議,也對未來中美兩國在東北亞局勢角力上投下不小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近平一聲令下,中共展開史上最大海上閱兵,地點在南海,但相隔6天海峽實彈演練在泉州近海高調進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揭仲:「他是把一個例行性的軍演拿來做政治的操作跟包裝,某種程度也要化解中國大陸內部的壓力,因為他如果都不表態的話,在中國大陸社會,就會認為領導階層軟弱。」

演習上午8點開始,大陸官方持續保持沈默,唯獨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國表態,強調捍衛大陸領土主權完整,堅持防禦型的國防政策,「最終一定會走向統一」。

 
揭仲:「它並沒有像1996、1997年台海飛彈危機一樣,弄一個非常大規模,跨軍種動員大量部隊的那種針對性演習,目前還沒有這個跡象。」

而從更大的國際戰略來看,南北韓可能結束交戰狀態,也對東北亞區域投下不小的變數。韓戰爆發之後,美軍長期在韓國有28000人的駐軍,即使兩韓認真考慮結束敵對的狀態,但美國恐怕還是不會撤軍,因為要考慮到美陸兩強在朝鮮半島的角力。

揭仲:「我覺得中國大陸就會開始呼籲,美國應該要減少在韓國甚至於日本的駐軍。」

不只軍演,閱兵地點挑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儘管遇上同樣在舉行軍演的美國航母、驅逐艦,正面交鋒也不擔心氣勢會被壓過去,突顯大陸對自身戰力的高度自信,區域戰略意味更強。

揭仲:「藉由這種大規模的海上閱兵,像南海周邊的國家,特別向美國展示出一種姿態說,我絕對不會在壓力上屈服、我絕對不會拿這種涉及主權的南海跟台灣的問題,來跟你做貿易上的交換。」

從相互不讓步的貿易戰到海上互尬軍力、別苗頭,中美兩國之間的角力,持續延燒升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解放軍#軍演#習近平#台美#貿易戰#賴清德#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69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