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作、看護求兩全 日上班族多成夾心餅乾


發佈時間:2018/04/11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2: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日本每年都會因為家人需要看護流失10萬人力,而且其中超過3成年紀不到40歲。在高齡少子化的社會中,因為缺少看護人力,日本的上班族只能在工作和照顧家人之間變成夾心餅乾。

示意圖/TVBS

 
50歲的日本上班族早田雅美是這麼開始每一天的,邊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邊為女兒做早餐,還得同時接聽公司的電話。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等著她的又是年邁的母親和嗷嗷待哺的女兒,為母親洗澡、按摩,這都是為了能讓罹患失智症的母親,能在餘生過得舒服些。

日本上班族早田雅美:「要像這樣把她推回去,腳踝不轉轉的話會變得無法動、會變僵硬沒辦法轉向。」

在生活和工作之間,早田雅美宛如夾心餅乾,但她的每一天,反映的卻是日本這個國家的慢性社會問題。

 
廣播節目主持人:「日本的高齡人口比例很高,而且增加速度更快,然後讓人覺得空虛的是能做看護的人越來越少,因為小朋友越來越少。」

像早田雅美這樣還能邊工作邊當看護的上班族,已經是幸運的了。因為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日本每年流失10萬勞動人口,其中有3成在40歲以下,他們不是沒能力,而是無法在工作和家人的看護中兩全其美。

伊藤裕子(假名):「有同事當面跟我說『妳趕快離職吧!像妳這樣兩邊都做不好的,還是趕快離開吧!』,他們當著我的面這樣說。」

伊藤裕子不過36歲,卻已經被迫辭職在家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儘管三更半夜,祖母只要沒見到她就會一直大喊。這讓伊藤的人生,幾乎是為了阿嬤而活。

伊藤裕子(假名):「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每天都全為了祖母的三餐跟排泄在生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意義。」

而且辭職在家沒有收入,這也讓她每次出門採買都得隨身帶著計算機,因為2個人每個禮拜的餐費得壓低到2000日圓才行。

伊藤裕子(假名):「每個月都不夠,一直都要考慮錢的問題,不拿存款出來就無法過生活,這真的很讓人不安,等存款沒了該怎麼辦?」

 
完全為了阿嬤而活,讓伊藤罹患了憂鬱症,得每天服藥控制。

伊藤裕子(假名):「非常希望祖母能活久一點,不過『如果她不在就好了』這種想法,讓自己很痛苦。」

像她這樣為了照顧家人離開職場的人力,再就職率僅僅只有25%,在高齡少子化的時代,一旦家人需要看護,日本上班族就會成為夾心餅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看護#人力#上班族#照護#老年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83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