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兩岸合拍片還會有台灣味嗎?

記者 李佳穎 張家豪 / 攝影 郭晉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1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17:2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中國電影視產業雄起,惠台31條中,有8項與文化影視產業相關,2項涉及人員開放。其實台灣強者早已西進,實力較差者則過不去或難留下。中國市場紅利與待遇成為一股拉力,而尚未發展出文化識別度的台灣影視產業,也將人才往外推。

2012年,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喊出中國夢,中國就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總票房高達801億元新台幣(下同),僅次於美國。3年後,中國電影票房3倍成長,收入達2258億元,26倍於台灣;這一年中國電影產業出口總額也超過140億元,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英國。種種指標揭示中國夢工廠起飛了。

 

要看台灣A咖明星,請轉對岸頻道

「我可以有熱情,但是我沒辦法有長久的熱情。」這是台灣許多影視音工作人員最真實的心聲。台灣國產影視作品產量不多、規模不大,資源分配僧多粥少,演藝工作者只好紛紛西進、南向;尤其鄰近的中國電影視產業雄起,又與台灣具有同樣語言、相似文化,自然成為首選。

今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央視春晚)上,可以看到亞洲天王周杰倫師徒、偶像男星言承旭等人;台灣女子團體S.H.E.也在浙江衛視跨年與春晚接連開唱。此外,台灣演員劉以豪、張書豪、侯彥西、程予希、簡嫚書及施名帥等人出演《台灣往事》,正在浙江衛視熱播,罕見撐起中國一線衛視的開春戲劇。
 

台灣一線歌手、演員赴中演出已不是新聞,要看台灣的A咖明星,似乎只能守在中國的電視台或網路視頻前。儘管台灣人參與中國影視節目製作有員額限制,但許多台灣演藝人員早已在13億人舞台上占得一席位置。

中國廣電總局規定,合拍片中主創人員,如導演、製片人及攝影等,境外者不能超過1/3,台港澳人員不能超過5人,1人1年不能拍攝超過2部,比例十分嚴格。國台辦公布惠台31條政策中,有8項與文化影視產業相關,2項涉及人員開放,包括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主創人員比例,但具體放寬比例尚未公布;另外台灣人參與中國影視節目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

政大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李政亮指出,中國頒布31條惠台措施,用意是跳過需兩岸協商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直接吸引台灣文化人才前往。中國市場紅利與待遇成為一股拉力,而尚未發展出文化識別度的台灣影視產業,也將人才往外推。李政亮表示,台灣商業、類型電影不夠成熟,藝術電影又有疏離感;反觀中國商業電影慢慢成形,尤其以青春、推理題材最受歡迎。業界的確有人欲藉著這一波開放政策到中國學習。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大陸#影視#兩岸#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57

0.1766